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王义平扎根农村20多年,将贫困村打造成“国字号”新农村
时间:2021-08-25 09:49:49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者按:

  夜幕降临后,电站村乡村·漫市集开始营业,宽广的大草坪,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长三角周边众多游客光顾。

  目前,电站村已成为一个拥有2亿多经济体量的富裕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22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2万元。电站村相继获评“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批示范村”双拥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一切,离不开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太仓市电站村丰沃合作联社理事长王义平,近日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在市优秀退伍军人表彰会上.JPG

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

  在梨园与梨农一起劳动.JPG

△在梨园与梨农一起劳动。

  来来回回,里里外外,徜徉于电站村的阡陌田野上,王义平不知走过了多少遍,他试图把这里每一寸土地变成“宝地”,打造一个全新的全域性农文旅融合格局。

  当兵时的王义平.JPG

△当兵时的王义平。

  “曾经当过兵,吃过苦,这是人生的一笔最大财富”。即将退休的王义平,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当年的当兵生活非常珍视。3年部队生涯,在绿色的大熔炉里淬火历练,经受教育,不断成长。

  22年前,时任镇外经办主任的王义平,奉命前来电站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电站村道路、电力、自来水等设施严重老化,村级经济比较薄弱,村民群众时有抱怨,还有拖欠村民征地补偿款,引起了干群之间矛盾。

  王义平自踏上电站村的第一天起,他主动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和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抢抓机遇,走出困境。

  退伍后在村办企业当厂长.JPG

△退伍后在村办企业当厂长。

  于是他转变思想,明晰思路,以工业为突破口,走出改头换面的稳健“三大步”。第一步是将村办企业转制,把早年的粉丝厂、扬声器厂等劳动密集型,通过资产组合、盘活存量,把获得的收益用于安置失地农民,不仅解决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还赢得了村民群众的信任。

  第二步创办村级工业小区,流转土地,壮大集体经济,创办太仓首个村级工业小区,占地1270多亩,吸引70多家中小企业在此落户,其中年销售超千万的企业10家以上,为本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

  第三步发展农文旅产业,将全村3000亩土地全部流转,耗时10年,投入1.8亿元,建成了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4大功能于一体的电站生态园。

  

△为村里的采摘节鸣罗。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乡村漫市集”“乡村梦工厂”“乡村百老汇”等露出雏形,现代农业发展、团圆度假管理、电商冷链物流、文化IP赋能及衍生产品等项目如期加快推进,不仅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也让乡土文化承载更多乡愁。

  

△运货。

  如今放眼生态园,房车营地、乡村民宿、农家饭店人气高涨,田园宾馆等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夜间经济、会务经济、文旅融合风生水起,电商直播、冷链物流、仓储配送如火如荼。目前电站村已成为一个拥有2亿多经济体量的富裕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22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2万元。

   

△与老人一起包饺子。

  对土地的眷恋,对人民的深情,在村书记的平凡岗位上,王义平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一干就是20余年,他把昔日贫穷落后的电站村带入了经济繁荣、村民安康的美丽村庄行列。电站村相继获评“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批示范村”双拥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