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外卖小哥变身网格员 “两张清单”带来“双赢”
时间:2021-08-25 13:58:29 来源:名城苏州网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如今,外卖骑手这个群体日益壮大,一方面他们服务着千家万户,但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带来新课题。8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在湖西启动“风火轮”计划,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成为了基层网格员,角色的新变化带来了社会治理的“双赢”。

  经过近5个月的试运行,“风火轮”计划湖西项目主阵地启动仪式举行。来自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外卖企业的223名外卖小哥正式成为“风火轮”骑士。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主任沈霞介绍,之所以取“风火轮”这个名字,正是因为外卖小哥送餐时给人留下的风风火火的印象。“想通过‘风火轮’计划的实施,把这个群体变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新生力量”,沈霞说。

  8月24日下午,外卖小哥陈虎在送餐时发现一个小区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拍下视频,通过“风火轮”小程序上传到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就好比园区“城市大脑”的中枢,打通了31个部委办局的43个业务系统,实现一网统管、科学决策。有了这套系统,陈虎上传的信息被精准派发给了对应区域的网格员。在网格员的提醒下,居民很快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线进行了处理。随后,网格员将处理结果再次上传平台,形成问题处理的闭环。

  上个月,陈虎共向平台反映了包括垃圾分类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等100多个问题,成为“找茬”榜单的冠军。“得到这个‘金牌骑士’称号,就感觉自己多了一个身份,走在路上就是要做好表率”,陈虎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苏州工业园区就有一万多名外卖小哥。一直以来,他们乱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通过“风火轮”计划的实施,外卖小哥被赋予社会治理信息员、城市管理质检员、安全生产保障员、民生服务守护员四个新身份。

  “我们城市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外卖小哥都能覆盖到,所以(他们)是天然的第三方巡查者的身份”,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主任沈霞表示。“(过去)在管理中也发生了很多的对立和冲突,而通过‘风火轮’外卖小哥平台,其实(是让)外卖小哥的身份,从‘对立面’转成了与我们工作沟通、配合的一方”,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谭骏峰说。

  采访期间,记者还见到了两份清单。一张是“风火轮”骑士的任务清单,还有一张则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清单。针对外卖小哥停车难、休息难、送餐难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十几家职能部门,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风火轮”骑士专门打造了一张贴心的“服务网”。

  针对外卖小哥的停车难,相关部门在商业综合体及小区周边设置了专用停车位;针对没有休息场所的问题,社工委设立了专属休息点;针对个别小区的进门送餐难,相关部门帮助打通了绿色通道。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还将通过建立积分奖励和荣誉等级计划等,与积分入学、积分落户相关联,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风火轮”骑士们进行双重激励。

  “这是双赢的一个过程。所以这个做法的启发度在哪里?就是创新发展。要从多方利益的交汇点来寻求利益的最大‘同心圆’和‘公约数’,以此来进行创新机制的构建和创新模式的发展”,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认为。(看苏州时政专稿 卢中火、李文瑾、张泽宇、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