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相城区冯梦龙村党总支
时间:2021-09-03 09:08:3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宋颖佳、王佳珍、支俊】

 

  相城区冯梦龙村是历史名人冯梦龙的故里。近年来,村党总支深入挖掘冯梦龙“为民务实”精神的时代内涵,探索形成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冯梦龙文化为特色的发展之路。今年,他们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晶莹剔透、香沁心脾,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热销的季节。在冯梦龙村一处34亩的葡萄园里,农户们忙得不可开交。

  葡萄园负责人方才省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葡萄叫白罗莎,正值采摘季节,不仅糖分不少,闻起来也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5月初起,农户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亩地的产量大约可达2000多斤。

  而这样的葡萄园只是冯梦龙村千亩林果基地的一个缩影。冯梦龙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成了林果和水稻两个“千亩基地”。村集体还统一注册了“挂枝儿”的农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

  “包括我们有杨梅、猕猴桃、梨,这些都是我们冯梦龙村比较有特色的水果,这几种水果都供不应求”,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明明介绍,目前,村里正筹备下属的专业公司,探索规模化经营的运作方式,提高农副产品的影响力和附加值。

  农业的腾飞离不开冯梦龙“IP”这张金字招牌。冯梦龙村以文旅为特色,先后建成冯梦龙故居、廉政文化培训中心等文化教育基地。

  眼下,以农户旧房改造而成的喜溪民宿,即将为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喜溪民宿负责人沈亚枫告诉记者,整个民宿打造冯梦龙廉政文化“IP”理念,共有5栋楼、34间客房,预计9月初对外试营业。

  目前,冯梦龙村党总支打造出“梦龙新言”党建品牌,以“治村”、“富村”、“美村”为目标,制定了“党建+产业”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明明表示,村里的业态越来越兴旺,老百姓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全村将继续坚定农文旅融合发展,用好冯梦龙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把冯梦龙村打造成一个能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