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常熟市龙腾特钢党委
时间:2021-09-09 16:05:30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仇 实、朱振海】

 

  在常熟有一家企业,通过30年奋斗,从一个只有五、六十人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大型特种钢材企业,在竞争激烈的钢铁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本期的《身边的榜样》我们一起走进龙腾特钢。

  端板是建筑行业混凝土管桩上的一个部件,看似简单,但每一个重达50斤,一块端板的诞生包含了焊、车、冲等5个环节,以前每个环节都需要工人搬上搬下,不仅工人累,效率也低。花了2年时间,龙腾特钢建成了眼前的国内第一条端板自动化流水线。

  龙腾特钢金属制品总工办主任任志刚介绍,这个产品从原材料进去到成品出来,至少有十几个技术难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企业不断摸索不断改进,最终攻克了技术难题。

  通过持续创新,目前,龙腾特钢各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已接近50%。

  龙腾特钢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强者林立的时代,同类产品的低价竞争和大钢厂的挤兑,使企业负债累累。龙腾党支部的七个党员勇挑重担,提出了差异化发展思路,成功打造出三大主导产品:造船工业用船用型钢系列、建筑行业用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热轧热锻钢球。三大产品都已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的“单打”冠军。

  2019年10月,世界最大的极地破冰科考船--雪龙2号,从上海前往南极作业,这艘船的特殊用钢就来自龙腾特钢。

  龙腾特钢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吕纪永介绍,一艘中小型的船需要几千吨型钢,这些型钢规格型号五花八门,在其它钢厂可能只能买到一种或者是几种,但是在他们这里就把它开成了一个品种多样的超市。

  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龙腾特钢还将用于开矿作业的耐磨球工厂建到了赞比亚的铜矿边上。该企业已成为赞比亚当地最大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从濒临倒闭的轧钢厂到全国特种钢领域的佼佼者,龙腾特钢在细分行业里深耕细作,以自主创新、敢为人先的“红色熔炉”精神浇筑起“钢铁堡垒”。

  吕纪永表示,熔炉本身就是炼钢的一个过程,在炼钢的过程中也有一个“炼人”的过程。公司主要的中层干部都是党员组成的,在发展中企业紧扣国家政策的脉搏,使企业在低谷的时候,大家都难的时候,他们感觉到也不是那么难;大家都在发展的时候,企业就要争取不落后,并且力争要走到第一方阵。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