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技艺传承,这只“非遗”猪爪超上头!

时间:2021-09-10 10:23:47 来源:好玩苏州

苏州是一座非遗资源丰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昆曲、苏州评弹、苏绣、核雕、桃花坞木版年画等非遗技艺,经过百年传承,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外,苏州还有许许多多的美食制作技艺也被列入了非遗名录,苏州各个县市区也都拥有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美食。

在苏州高新区,有一只三代传承的郁香猪爪,不仅靠着几十年不变的经典风味吸引了无数吃客,还被列入苏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旧时,镇湖当地人办婚丧等宴请,一般都由乡厨烹制菜肴。郁香猪爪的创始人郑金法,年轻时就在镇湖做乡厨,学会了酱香猪爪等民间特色菜。

1984年,郑金法凭一手好厨艺在光福开了饭店,后又搬回镇湖。他制作的猪爪质软不烂、腴而不腻、酱色红褐、风味独特,很受当地人的喜爱。后来,他将这猪爪的制作技艺传给了女婿郁双龙,以及外孙郁东方。

靠着祖孙三代的共同努力,郁香猪爪的名气越来越响,不少江浙沪周边的食客都特意驱车而来,打卡这款镇湖的特色美食。

2019年,郁香猪爪烹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苏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第三代传人郁东方还入选了第六批苏州高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摄影:刘振

 

(责编:茅雨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