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时间:2021-09-18 17:48:38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1日(下周二)我们将迎来中秋佳节,去年的中秋月圆是十六圆,前年的中秋月圆是十四圆,今年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秋月亮回归十五圆,而且未来两年,中秋圆月也都会在农历八月十五准时报到。

  为何中秋节的月亮有十四圆、十五圆、十六圆之分?南京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专家介绍,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受万有引力的作用,月亮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速度有快有慢,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

  今年中秋月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月亮被照亮朝向太阳的99.8%的面积。不过,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行赏月。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的时刻相比,普通人的肉眼并不能分辨出差别。

  专家表示,中秋月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并无规律或周期可循。比如从2015年至2020年,除了2016年是八月十七月亮最圆、2019年是八月十四月亮最圆,其余几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至2023年,则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赏月天气怎么样

  根据省气象台预测,中秋小长假前期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中秋夜天气挺好,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大部分地区中秋赏月条件都不错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