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运河十景丨运河吴门第一镇超好逛!
时间:2021-09-20 21:05:46 来源:苏周到客户端

  望亭地处苏州与无锡的交界处,北有望虞河,西倚北太湖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是“三水交汇”之地,同时也是大运河苏州段的第一镇,也被称为“运河吴门第一镇”

  大运河望亭段北起望虞河,南至浒墅关镇,共计6.5公里。大运河望亭段的开拓者是吴王夫差。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与楚国抗衡,为北上争霸、运兵运粮之便,他令人开凿了自苏州望亭经无锡到达常州奔牛镇的一段运河,长170余里,此为江南运河最早开挖段。

  至隋朝,隋炀帝下令开凿江南运河,从镇江至杭州,长800余里,河面宽十余丈,望亭段被纳入大运河水系。为防太湖洪涝直冲大运河,又在大运河与沙墩港(望虞河)交汇处置望亭堰闸(洪水闸)并派兵驻守。

  运河公园

  运河畔,寻当年

  为打造全新望亭运河景观,做美大运河苏州段的第一印象,望亭镇于2019年新建了望亭运河公园,位于望亭中心镇区,总占地面积约19.8万平方米,景观面积17.5万平方米。

  作为望亭运河公园的核心区,望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还原了御亭皇亭碑驿站石码头牌楼等历史遗存,并新建了望运阁文化展示馆,同时将望亭老街风貌、遗址考古文化、中医文化等特色内容融入其中。

  2021年,望亭镇全面开启运河公园第二期提升改造计划,提升后的历史文化街区内,吴门御亭中医馆运河十景规划展示馆运河文化博物馆乐天书斋全新亮相,全力展现“运河吴门第一镇”的新气象。

  今年,望亭镇还推出了“稻香小夜曲”文旅夜经济品牌,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几大主题,重现古诗中“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的繁景。同时还打造了“运河吴门第一集·望运集”夜市,网罗各色美食与潮玩,在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里,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来此体验运河之畔的繁华。

  图 / 望亭镇人民政府

  稻香公园

  秋风起,稻浪香

  望亭这片肥沃富饶的土地,是苏州古代稻作文明的“活标本”。如今的望亭镇,良田万亩,稻香十里,又被称为是“稻香小镇”

  在望亭稻香公园里,有八件为望亭量身打造的大型艺术装置。这些形态各异的艺术装置,以“春耕、夏长、秋收、冬藏”为主题,融入了当地传统与现代艺术元素,展示了乡村田园之美。

  图 / 稻香北太湖、家在望亭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最适合来稻香公园散步、休闲。几经秋雨和阳光的浸润,稻田渐渐染上象征着丰收的金黄。风吹过,馥郁的稻香弥散空中,每一粒稻谷都沉甸甸的,苏州的田间美景乡情野趣,在望亭镇有了最好的诠释。

  经历了春的播种,夏的耕耘,待到金秋十月,秋意浓郁,望亭处处都是丰收的喜悦、忙碌的身影。蓝天、白云、金稻,背后是错落有致的水乡建筑,放眼望去,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

  稻香小镇有风景,也有美味。稻田旁一字排开的农家乐餐馆里,藏着许许多多地道的望亭农家风味。新鲜食材,土灶旺火,一顿饱餐,格外满足。

  地点:相城区望亭镇

  交通:建议自驾前往,导航至“望亭运河公园”及“稻香小镇”

  运河边,稻花香

  望亭这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小镇

  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

  去望亭体验乡间的慢生活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