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做幸福长山的领路人
时间:2021-09-22 10:47:57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郦晋、施嘉熠】

 

  张家港金港街道长山村是当地有名的经济强村。一起来认识这位新农村的领路人:长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强。

  随着村里去年开始启动外扩计划,利用闲置资金对外收购厂房,这一年多来,陈强只要一有空,便带着村干部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入驻企业的发展现状。陈强介绍,通过外联外扩收购了两家周边的企业,整个投资大概是在2.3亿元,将近有200亩地。

  近年来,依靠辖区内固有厂房租赁及服务业经营收入,长山村村级可用财力每年都保持在3500万元左右,如何打破现有瓶颈?陈强敏锐捕捉到一批风险可控且收益可观的优质项目。在加快收购闲置厂房之余,长山村还联合周边村抱团发展,不断完善村级经济造血功能。集体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日子也得以蒸蒸日上。

  近年来,长山村大力开展美丽村庄提升行动,先后投入超1亿元,完成14个自然村落的美村建设,三年内,全村还将陆续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整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强介绍,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即将建成的这条步道把附近的张家巷和王家埭连通在一起,老百姓晚饭后就可以通过这个步道散散步。

  当前,长山村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村,陈强还创新打造了“长山麓·同欣圆”党建品牌,通过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分好党员“责任田”,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陈强介绍,现在每年直接用于老百姓的福利已经达到了850万元,并对村民进行了承诺,根据每年可用财力的净收入按照原来的比例逐年提升,加强党建引领,在村里每个主要地方都建造一些村口驿站、红堡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村民和新市民确确实实感受到发展以后带来的一些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