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未来五年“园区人”这样干!
时间:2021-09-26 13:46:2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朱晓倩 图/陈瑱蛟】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苏州工业园区要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围绕这一定位,今天(9月25日),来自工业园区的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畅谈未来五年发展。  

  在苏州打造mRNA新冠疫苗技术首发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市重点布局的“一号产业”,而工业园区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地。艾博生物2019年初落户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专注于mRNA药物研发的临床期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拥有业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和纳米递送技术平台。

  “昨天听取了党代会报告中对苏州下一个五年的远景目标,真的倍感振奋。”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英博告诉看苏州记者,面对新冠疫情突发的考验,2020年初,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实现了国产mRNA疫苗“零的突破”。

  “在回国创业前,就听说苏州是创业者的乐园、创新者的天堂,拥有高能级载体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与政策。”英博告诉看苏州记者,苏州的人才丰富度、行业集聚度都可以媲美自己此前所待过的美国波士顿,但与波士顿不同的是,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方方面面都给予了企业关心和扶持,帮助艾博落得稳、扎得深、长得快。

  英博表示,下一步,企业立足园区,全力冲刺国产新冠mRNA疫苗,服务好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在苏州打造mRNA新冠疫苗技术首发地。此外,还将在苏州加快构建mRNA产品管线上下游产业链,带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mRNA技术开发和应用领域的国际竞争中,争夺更大的自主权和话语权,为“苏州制造”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广电优势 搭建好技术和文化平台  

  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沈玲表示,“报告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学习报告,深切感受到了全市人民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下,用双手创造巨大物质财富,凝聚宝贵精神财富。”

  沈玲介绍,苏州广电总台地处园区,切身感受到园区的飞速发展,充分发挥内外宣资源优势,挖掘传播好园区发展的经验与成果,积极打造《创赢未来》等一批高品质的品牌栏目,为园区的招才引智工作进行赋能。

  苏州广电打造的品牌栏目“创赢未来”,是首档由市政府主办的创业投资类特别节目。自2017年以来,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线上和线下分赛区,全国15座城市设立现场选拔工作站,接受近600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与,其中292个项目登上节目舞台,意向融资近25亿。节目平台累计促成意向30余家,17家企业获得实际融资5.7亿元人民币。

  沈玲说,苏州广电将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和思路,去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快。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苏州制造”、“江南文化”等国家战略、重大主题,努力提升媒体能级,讲好苏州故事、传播苏州声音、展示苏州形象。

  加大高端顶尖人才引进力度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邓强已经在苏州园区生活工作了13年,对于这五年苏州园区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2006年,中科院、江苏省、苏州市共建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定位于纳米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经过15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聚集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邓强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正在凝练科研方向,整合科研队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能实现苏州市国家重点实验零的突破。“‘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组织策划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重大科教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同时,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加大高端顶尖人才引进力度!”

  进一步放大自贸区溢出效应  

  2019年9月1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两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先试先行,大力度夯实制度创新“内核”,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超过100项,4项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最佳”,25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创新发展,永不停步。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党组书记、局长祝欢透露,结合园区沪苏同城化、自贸区建设、商务创新发展的工作实际,下一步将秉持全域自贸理念,进一步放大自贸区溢出效应,积极服务苏州市域统筹发展,加强与联动创新区、各开放平台的政策联动和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为苏州市提升制度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水平做贡献。

  为园区外企党建添砖加瓦  

  经过多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集聚了大批外资企业,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其内部建立的党组织,是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外企党委,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的李成春谈到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了外企和制造业,十分激动。

  他坦言,公司作为园区001号营业执照的拥有者,这些年来通过大规模自动化投入、技术革新、产品转型升级以及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成本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也得到了总部的高度认可。

  为让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公司党委还创造性地将现代企业管理经验融入党建工作中。谈及未来五年怎么干,李成春表示,“三星半导体党委一定做好表率作用, 充分总结三星半导体润和党建文化经验, 为园区外企党建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