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从“第一站”到“直达站”,昆山要实现新的“自我超越”
时间:2021-09-26 15:22:3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昆山市要牢记嘱托,勇当标杆,不断厚植临沪、对台合作新优势,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围绕这一定位,9月25日,来自昆山的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畅谈未来五年如何实现新的“自我超越”。  

  优布局、强功能

  变临沪、对台“第一站”为临沪、对台“直达站”

  这次党代会的报告里专门提到“昆山连续十七年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一”。昆山之所以能够从苏州“小六子”转变成百强县第一,关键在于以吴克铨书记为代表的昆山人,当年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当敢为,自费兴办开发区,以这种打破常规、出奇制胜的方式,为昆山后来跨越发展赢得了先机。

  如何厚植临沪、对台合作新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前瞻谋划是领先的关键,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表示,当下对昆山来说,首先是谋城市之新,通过优布局、强功能,在建设最优临沪城市上取得新突破。  

  昆山将认真落实苏州对昆山新一轮城市规划建设的指示要求,找准一体化中实现差异化的功能定位,以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水准打造3.4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以生态为优先、文化为底蕴、智慧为前导,将形成多载体滨水空间、多样性文化活动、多元化城市生活。  

  今年7月,昆山提出了南部生态宜居滨湖城市副中心“三年成形、五年成城”的目标。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铭介绍,目前,结合旅游度假区实质性运作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需求,昆山正在开展市南部三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  

  调存量、优增量

  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

  谋产业之新,通过调存量、优增量,在建设最强临沪城市上取得新突破。

  陈丽艳说,要整合提升各类园区载体资源,布局建设长三角算力经济产业园、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园和以深时数字地球为核心的产业化创新基地,打造若干个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除了城市功能上的布局,厚植临沪、对台合作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昆山各个区镇也跃跃欲试。

  要培育新产业,突破新领域。“要加快构建1+3+2的现代产业体系。”昆山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沈一平告诉看苏州记者,“未来五年要培育一个三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三个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高端食品产业,两个千亿级的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  

  更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积蓄新的动能,还要布局新的赛道”。沈一平说,“台资的生物医药产业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在沈一平看来,昆山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四大优势。与台资企业之间的深厚感情和良好合作优势;昆山小核酸产业已有的产业基础;昆山人的执着和韧劲;昆山的区位、人才和市场优势,“将这四大优势结合起来,昆山的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可期。”沈一平说。

  昆山市千灯镇党委书记秦微晰发言说:“千灯镇距离上海青浦特别近,要承接青浦的溢出效应,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发挥我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的优势,谋好转型。”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好项目、大项目的蓄势赋能。当前是产业转型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以高强度的项目投入,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项目招引要再提质、招商机制要再改革、开放平台要再提升。”昆山市商务局局长杨波介绍,昆山未来五年将紧盯世界500强、重点央企和行业龙头投资动向,在区块链、生物计算、总部经济等领域加速突破,综合运用以商引商、创投招商、平台招商等引资方式,加快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发展潜力足的优质项目。  

  “密切关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缺口,精准对接缺失的原材料、零部件等核心环节企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着力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杨波说。

  让杨波感到自豪的是,昆山已经形成了“区镇招商为主体,市级部门为服务支撑”的招商格局,并且有一套自己的招商经验,未来在借鉴合肥、苏州工业园区运作模式,探索设立专业化招商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对于优质大项目的引进一定是“事半功倍”。

  “昆山的营商环境也不错,有昆如意的服务品牌,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自我超越,一定可以有更好的收获。”杨波说。

  优服务、补短板

  推动产业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谋人文之新,通过优服务、补短板,在建设最佳临沪城市上取得新突破。

  陈丽艳发言时说,昆山将致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创造者福地,创新实施“顶尖头雁人才”“双创人才”“产业人才扩容”等五大计划,大幅增加人才公寓、购物消费等优质资源供给,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昆山这座城市遍布想创造、能创造、善创造的主体,持续不断地创造发展的奇迹。

  同样的,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定位。比如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企业创新力量的来源。  

  “这些要求和定位,对于我们未来如何完成昆山光电产业‘新的超越’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纲领性指导。”昆山某光电企业负责人高裕弟告诉看苏州记者,过去十五年,在苏州力量的带领下,昆山的OLED光电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快速发展。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面临的也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新的超越'意味着我们要不断地去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来识别出未来影响产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或者是关键技术方向,能够提前在这些技术方向进行持续的技术布局和技术研发,从而能够获得持续的领跑优势。”

  高裕弟举例说,企业目前正在进行一些新材料在显示器形态上的前期技术研发,“我们认为,显示器也可能是成为一个同周边的传感器技术相连接的载体平台”。

  企业将积极地推动产业的创新链和产业融合发展。比如,未来要通过显示屏跟更多的,像包括嗅觉、触觉甚至味觉的传感器,甚至于跟一些加密技术传感器的融合,从而使得显示器具有更多的功能载体,实现更大更强的发展。  

  昆山的“高企倍增计划”中,现有有效高企2014家,去年在苏州全市创下“年度入库数、认定数、认定率、净增数、累计数”五个第一;今年高企申报208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5%,占苏州全市20%。

  “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立意远,为未来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昆山科技部门将全面贯彻报告要求,积极融入苏州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围绕产业做科创一个核心点,聚焦强增量、优存量两个关键点,抓好技术攻关、领军人才、科技企业三个切入点,做强科技平台、科技合作、科技服务、科技生态四个支撑点,为苏州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贡献力量。”昆山市科技局局长蒋跃说。

  正如陈丽艳所言,“昆山要实现'新的超越',这个超越更多的是要对标国际一流,超越自我。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