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式面“江湖”
时间:2021-09-26 15:27:06 来源:苏周到客户端

  晨起吃一碗苏式面,是属于苏州人的生活仪式感,而苏式面“江湖”中还有些专属“暗号”,你都知道吗?

  /暗号序列 1/

  肉面称“带面”,鱼面称“本色”,鸡面称“壮鸡”。

  肉面中瘦者称“五花”、肥者称“硬膘”“大精头”,纯瘦称“去皮”,又有“蹄膀”“爪尖”“小肉”等名称。鱼肉中又分“肚档”“头尾”“头爿”“甩水”“卷菜”等。

  /暗号序列 2/

  一碗面可配几种浇头,双浇称“二鲜”,三浇称“三鲜”,鱼肉双浇称“红二鲜”,鸡肉双浇称“白二鲜”。浇头置于面碗底称“底浇”,另用小盆放置称“过桥”。无浇头称“光面”,又称“阳春面”。

  /暗号序列 3/

  多加些葱称“重青”,不用葱称“免青”,又有“加辣”“加咸”之别。

  /暗号序列 4/

  面条选阔面、小阔面、细面或龙须面,下面有“硬面”“烂面”“紧汤”“宽汤”等要求,另有不加汤的拌面(有“冷拌”“热拌”)等。

  /暗号序列 5/

  苏式面点中炒面分“软炒”“硬炒”二类。

  软炒即先将生面下水煮熟,捞起沥干,加浇头炒成。

  硬炒,俗称“二面黄”,有过水与不过水之分。过水,生面下水煮过,沥干后入油锅炸至二面金黄,加浇头而成;不过水,即用生面直接入油锅炸黄,香脆可口。

  摄影:@s行者无疆z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