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擦亮国家历史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时间:2021-09-27 14:01:41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图、文/卢奕 史博文 陈瑱蛟】

  9月24日-9月28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党代会报告指出,姑苏区要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持续擦亮国家历史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9月26日,来自姑苏区的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共谋姑苏未来发展。  

 

  文化赋能 “文商旅”一体化品牌加推“今后5年,保护区、姑苏区将建设一批文商旅产业集聚区和消费新地标,打造一批最具江南文化特色、千年古城内涵的新项目,创新一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新机制,推出一批‘水韵江南·风雅姑苏’特色文商旅新品牌。”讨论过程中,保护区党工委委员、姑苏区委常委雷波就“做优文商旅中心”谈一些工作设想。  

  姑苏区延续着2500年古城的文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将依托古典园林、大运河、昆曲等世界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吴门画派、吴门医派、吴地名人等系列文化,深化“百园之城”“博物馆城”建设,实施“历史名人记忆延续”“最江南公共文化特色街巷空间”“故宫苏作工艺重振计划”“苏作集市”“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兴盛”等项目,擦亮“苏工苏作”金字招牌,做强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品牌,让江南文化气息融入古城、融入生活。

  姑苏区将继续推动观前、石路、南门三大传统商圈的扩容升级,打造“盛世观前街”“不夜苏纶场”“繁华金阊门”“灯火平门塘”四大精品主题夜市品牌;聚焦潮流、时尚、创意,加快美罗南扩、仁恒仓街、百盛长发汇、华贸中心、金地广场等十大项目建设,打造形成古城新商业矩阵,推动国际品牌、高端消费等要素资源平台集聚,做优国内一流商贸中心、长三角高端消费地标平台。

  “姑苏区将构建‘2+2’夜经济发展体系,鼓励观前商圈、石路商圈、苏纶场等夜间经济商圈和特色街区延长经营时间。5年内打造10个以上市级示范夜间街区、50个以上示范夜间消费门店。突出消费场景更多元。”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局长葛宇东告诉看苏州记者,“2025年末要实现主要商圈企业商户数字人民币应用全覆盖。”  

  此外,以文化特色赋能全域旅游发展,把古城全域作为“5A级大景区”系统谋划、整体打造,姑苏区将策划更多水上游、园林夜游、街巷深度游等特色项目,擦亮最具江南特色、最富水乡风韵、最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2023年和2025年分别达到4A、5A级景区建设标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集聚高端医疗资源 培育养老新业态“聆听了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讨论会上,姑苏区副区长钱艳虹深有感触地说,“报告通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中指出,人民幸福是发展的标尺,姑苏区围绕‘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的目标和路径。”

  那么,围绕“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的发展定位,未来五年姑苏区将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提到民生福祉,老百姓能均等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尤为重要。钱艳虹就她特别关注的医疗养老领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钱艳虹说,未来姑苏区将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一年冲刺行动计划,建立上海黄浦与苏州姑苏医疗项目资源库。伴随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落户姑苏区,加速推进高端医疗资源集聚古城,发挥医联体纽带作用,市区联动高效推进“十大健康行动计划”,传承和发扬吴门医派,提振古城中医药事业。

  “要高标准建设一批为老服务载体,完善‘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养老+医疗’‘养老+金融’‘养老+文化’等新业态,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纵深发展,让姑苏养老品牌成为推动全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钱艳虹告诉看苏州记者。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每一件小事,以民生的暖色来折射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姑苏区将继续改革探索。”钱艳虹表示。

  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衡量社会治理成效的标尺。

  “要继续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从单一的‘刚性执法’向多样的‘柔性服务’转变,通过停车泊位挖潜、广告审批沪苏两地‘全网通办’、街巷垃分试点、上门专员服务等等这样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停车难’‘行路难’‘街巷垃圾分类难’‘广告异地审批难’等问题,将人民服务意识真正落地落实。”姑苏区城管委副主任范洪根介绍。  

  要坚持下足绣花功夫。“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引领,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链条着眼,在街巷新村、沿街立面、广告店招等日常细微处着手,更好地优化城市空间,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真正做到‘寻常处见功力、点滴间见真章’,以实际行动扮靓城市‘会客厅’,充分展示苏州城市核心的形象。”范洪根说。

  范洪根介绍,针对古城区“老、破、旧”等等现实难题,未来姑苏区要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城市问题,有效激活治理“神经末梢”,让城市管理更为智能高效;通过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好“环卫啄木鸟”等信息平台、“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平台等,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管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聚焦义务教育热点难点 找准姑苏教育发展新坐标

  在教育领域耕植了几十年的平直实验小学校校长董晨,这两天一直在仔细研究党代会的报告。  

  “我觉得这次的报告有两个很鲜明的特色: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讲‘普通话’和讲‘苏州话’相结合。”董晨说,“延续报告的精神,我觉得姑苏教育要高质量发展下去,也要秉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找准姑苏教育传承和发展的发力点和引爆点,找准姑苏教育在苏州教育大坐标系里的定位。”

  董晨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发挥历史名城核心优势,集团化办学创教育新高地;擦亮江南文化教育品牌,百年老校文化创生展新颜;聚焦义务教育热点难点,找准姑苏教育发展新坐标。

  针对“双减”落地后的一些具体情况,董晨说,要理清教师工作热情清单和激发学生学科学习兴趣清单,努力办好学生快乐,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姑苏教育。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