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共享机遇,吴江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美篇章!
时间:2021-09-28 08:22:5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图/赵海云】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苏州吴江区要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擦亮“乐居吴江”品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最前列。今天(9月27日),来自吴江区的代表们各抒己见,共同讨论吴江区未来五年的发展。  

  聚焦国家战略

  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吴江是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市党代会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绩,也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苏州的发展蓝图,听完之后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很受鼓舞。”  

  吴江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伟江告诉看苏州记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吴江作为示范区,更要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这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决心推进一体化国家战略。”

  沈伟江表示,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两年以来,围绕示范区“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不断完善机制、着力创新方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资料图)

  9月23日,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吴江成功举办,企业家、海内外人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开发者队伍、投身示范区建设,各展所长、各施其能,为示范区发展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建言献策,在这里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我们还充分发挥示范区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大胆闯、大胆试,摸着石头过河,形成了一批可以复制和推广的首创性重大改革成果。”沈伟江介绍,今年以来,吴江已形成一体化制度创新案例55项、项目建设经典案例48项,在青吴嘉三地中名列前茅。  

(资料图)

  沈伟江说,示范区建设是全苏州的一件大事。下一步,要打造一体化制度创新品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效能。以执委会年度 57 项重点工作、65个重大项目和区委常委会明确的年度178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交出吴江示范区建设的高质量答卷。

  厚植民营经济优势

  擦亮“苏州制造”品牌

  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榜单发布,吴江6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数量领跑全国(县市区)。其中,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盛虹控股集团以2652.37亿元营收,位列第19位。

  分组活动上,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松分享了盛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经历。十年前,盛虹以镇区老厂搬迁新址为契机,创新实施两化融合和循环经济战略;十年来,在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并将其逐步融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去。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带来的实际效果是很大的,它颠覆了纺织行业的很多传统模式,打破了技术壁垒。”唐俊松说,“只要深耕行业、用心去做,必然会成为行业专家,这样才能在各个环节上去革新,引领整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据悉,近年来,在数字化建设、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上,盛虹集团已先后投入超过10亿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这些科技领域的高频词语,早已成为盛虹在各个维度不断创新裂变的动能。

  的确,在面对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等不利局面下,仍旧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吴江民企都发挥了“民营经济看吴江”的头雁效应。

  法兰泰克重工是吴江区一家起重机、物料搬运产品的专业制造和服务供应商。2020年,该企业年收入13亿元,总资产29亿元,实现净利润1.55亿元;2021年,企业订单增长超50%,预计收入和利润增长超过30%。  

  “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公司领先的科技研发和坚持客户价值主张的品牌声誉,以及不断在管理中提升效率,提高产品综合性价比的内功打造。”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金红萍说,公司凭借着行业经验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成绩,但部分技术受制于人,制约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智能转型迫在眉睫。

  金红萍向看苏州记者介绍,《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以高效、智能、绿色为方向,大力发展大型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动力起重机。“法兰泰克提出的提供智能物料搬运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不仅高度契合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也是积极践行省、市政府提出的智改数转战略。”

  金红萍说,为了更好的系统性的组织与实施,法兰泰克还建立了重载搬运智能装备先进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建设,积极推进智改数转的先行先试。“我们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发挥引领吴江民营企业的龙头作用,实现企业产品和制造技术在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升级。”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