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相城加“数”,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
时间:2021-09-28 10:55:1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图、文/卢奕 陈瑱蛟】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苏州相城区要瞄准前沿,敢想敢干,努力实现“后发先至”,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9月27日,来自相城区的代表们各抒己见,共同谋划相城区未来的新发展。  

  锚定“双国家级”建设目标

  助推“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

  “围绕苏州市域新中心的定位,相城高新区将锚定‘双国家级’建设目标,继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以重大项目加速跑的势头,争当区域创新发展的‘领头雁’。”相城区委常委、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执晴说。  

  (相城区委常委、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执晴)

  事实上,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进程扎实推进,2020年综测排名全省第20位,位列省级高新区第6位。新增省双创人才2人,新增省级科技孵化器3个,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加快建设,华为(苏州)联合创新实验室、苏州数字健康产业园等31个科技孵化器产值突破47亿元。税收超亿元楼宇3个,超千万元楼宇20个。

  创建元和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也成效显著,发布了《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谋划“一带、一轴、四片区”战略布局。今年以来,新增文化类企业74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12个,其中规上文化企业8家,市级重点项目3个。

  蠡口智慧家居社区启动建设,元和塘直播电商产业园持续做强,陆慕老街启动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千年元和塘 活力高新区”已经初具雏形。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有很多苏州制造(数字化)的应用场景,真正让老百姓体验到了智慧生活的便捷”,王执晴说,“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衡量社会治理的标尺,我们将继续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推进全生命周期‘大综窗’‘一件事’落地见效。”

  抢抓“沪苏同城”机遇打造新亮点

  从一张白纸开始打造,经过十年的勇毅笃行、蹄疾步稳,“高铁新城已经成为相城中心的中心,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过去十年以来,高铁新城以‘产业立城’的高标准定位。”相城区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何乃剑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说,“围绕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高铁新城更要做好强有力的支撑。高铁新城要抢抓沪苏同城化的机遇,重点从大交通和大产业两个维度去加速构建支撑体系。”  

  (相城区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何乃剑)

  十年前,高铁苏州北站正式投用,京沪高铁让相城与上海虹桥的时空距离缩短到23分钟。现在,苏州北站已成为京沪高铁和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通苏湖城铁交汇的“双十字”枢纽。

  “未来,从北站坐高铁出发,只要900秒就能到达虹桥”,何乃剑告诉看苏州记者,“高铁新城要以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为契机,全力服务高铁苏州北站综合改造、塘河动车所等重点项目建设,结合TOD开发,将高铁苏州北站打造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最重要的复合型枢纽之一,争取更多上海企业、长三角企业将研发基地在高铁新城布局,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创业的最佳承载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上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新城目前已经形成了数字金融、智能驾驶、文化创意等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车路网协同的智能驾驶产业已经具备了高端形态”,何乃剑说,“未来,更要做好重大平台和项目的导入。聚力智能网联汽车、数字金融等新经济产业集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先进材料、现代商贸服务等领域的‘3+4’新经济新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全国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孵化基地、京东全球研发中心、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建设中部片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全力打响“新经济发展看高铁”品牌,打造‘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的核心承载区。”

  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数字化改造再提速

  讨论过程中,不少相城的本土企业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改革创新、积极拥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是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加速完成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最好途径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中国企业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读了党代会报告后,苏州市冯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淑琴对报告中提到的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的要求感触颇深,她说,“报告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企业新的使命。”  

  (苏州市冯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淑琴)

  这几年,企业加快了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的步伐。全套自动化喷涂产线、自动焊接机器人、自动折弯机器人以及智能加工中心等大型自动化设备,以及自主开发的适应冯氏个性化生产运营管理的MES系统,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工成本。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在今后的企业管理和决策中,我将更加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继续大力发展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到提前布局,为企业实现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冯淑琴说。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2020年,紫光互联网平台入选了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苏州本土诞生和培育的唯一的国家级平台。

  “这得益于苏州良好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未来企业仍将抢抓机遇,一如既往地加大研发投入,为相城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添砖加瓦。”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铭远说。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铭远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