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迎战“秋老虎”机器人带电作业显“神威”
时间:2021-09-29 14:13:57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一只黄色铁臂,缓缓伸出“手爪”,抓住10千伏线路…9月27日上午,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公司在相城区黄埭镇青龙东街10千伏112卫星线开展机器人带电作业,顺利完成了带电安装接地环操作。入秋以来,“秋老虎”高温不减,苏能集团实施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确保晴热天气下电网不间断供电。

  上午10时,在地面作业人员的操作下,带电作业车的吊斗缓缓靠近作业位置,带电机器人一只机械手臂牢牢捏住架空线,另一只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进行高空剥线、安装接地环等操作,经过一个小时作业,顺利完成带电安装接地环。接地环是线路检修中必不可少的保障装置,此次带电安装接地环与以往人工操作不同,是由机器人来独立完成。机器人在作业时可通过3个摄像头全方位取景,自主规划路径、自动绕障,精度达到毫米级。整个作业过程,地面的工作人员仅使用一台平板电脑,即可指挥机器人的所有作业步骤。

  “机器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相对来说没有触电隐患,同时减轻了炎热天气下带电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带电作业人员沈鹿然介绍道。随着苏州经济的发展,对电力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电作业机器人具有智能化、安全可靠、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适合在复杂环境下作业,可以替代人工在恶劣场景下进行10千伏带电作业,为苏州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连日来带电作业现场气候闷热,苏能集团借助带电作业机器人,连续在高温下顺利完成了32次接地环安装作业,减少约350停电时户数。据测算,有了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参与,相比平时人工作业至少节省人力成本50%以上。(周逸琦 秦旭晨 罗国东)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