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单晓雯:不鲜不用,是苏州人对美食特有的“倔强”
时间:2021-09-30 08:41:13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甘甜软糯的鸡头米、晶莹剔透的龙眼肉,加上Q弹有嚼劲的小圆子和桂花冻,在一杯鲜奶的“洗礼”下,瞬间汇成讲究时令的养生饮品……近期,苏州美食品牌江南雅厨联手百分茶推出限定饮品“鸡头米奶奶”,迅速火爆网络,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消暑神器”。

  “苏州人对于吃最大的坚持,就是讲究‘时令’和‘本味’。鸡头米奶奶是我们一次有益的跨界尝试,里面装的,是苏州人对于四季分明、应时应景的本土美食深入骨血的情结。不时不食,不鲜不用,是苏州人对美食特有的‘倔强’。”新梅华江南文化·苏州菜美食学院院长单晓雯说道。

  她还将自己对苏州美食文化和苏式生活的理解,加以提炼和总结,精心打造了一间沉浸式体验场馆——在“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中,江南雅厨联合苏州市烹饪协会,特别推出“午时·不时不食”体验馆,供市民与游客“打卡”。

  “苏帮菜是以炖、焖、煨著称的精细烹调,流露着苏州人脾气性格里温婉内敛的一面;苏帮菜甜糯清香的滋味,像极了苏州美人口中的吴侬软语、苏州评弹里的清丽委婉。随四季变换而更迭的琳琅菜色,彰显的是江南水乡泽国的物产富饶以及苏州人对生活的细致追求。”在单晓雯看来,如今在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交织碰撞下,这种老底子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生活态度,更是深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种精致的生活格调。“一道道苏帮菜,既是对以小巷美食、小酌休闲为特色的传统苏式生活的传承与弘扬,也是对新时代苏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成果展示。”

  “午时·不时不食”体验馆,既有被制作成花卉植物、虫鸟动物等艺术造型的精致船点,也有园林里的白玉方糕,还不乏枣泥拉糕、五色团子、重阳糕、绿豆糕等时令糕团。通过复原午时“老苏州”工艺精致的苏式船点,静诉苏州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致,以及人们对生活的审美情趣与情感缠绕。现场,茶香袅袅,琴音杳杳,船点师傅与市民游客亲切交流,一桌一凳皆是江南文化的音符,耳畔依稀听见集市上各式小贩街头叫卖,好不热闹。

  单晓雯阐述“午时·不时不食”体验馆的灵感,来自于苏州人爱吃“船点”,除了满足味蕾,其中的情感缠绕更是每一位“老苏州”都无法也不愿抽离的。“旧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只,行船速度比较慢,往往一趟船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吃饭自然要在船上解决。这些点心就是午时为坐船的人们准备的,不但味道可口,还必须香、软、糯、 滑、鲜、型。厨师掌握席间吃客们的心理,点心要做得小巧玲珑,既有观赏之美,又有可口之味。船上的菜品,也会随着季节的变换而更换,力求时令与新鲜。”

  为了满足苏州人精致生活的需求,江南雅厨的菜单每个月都会更新。对于研发新菜,必定要紧跟时令,从研发到推出成品,一般不会超过三天。譬如秋天会以板栗、白果、鸡头米为主;进入秋冬,烟熏皮鱼、鸡头米虾仁、甜豆松茸狮子头、山楂炙烤酱方、蟹粉虾仁过桥面等皆是江南雅厨“不时不食”的招牌菜。仅从时节的变换上进行产品的更换还不够。“比如苏州人冬天一定要吃的酱方,我们用山楂代替了一部分冰糖,整道菜烧出来口感少了三分甜腻,多了一分清爽,很受年轻人喜欢。我认为,苏帮菜作为苏州文化和历史的传承载体之一,可以走文化加精品的路线,两者相辅相成。继承文化不是守旧,创新精品是永恒的主题。”单晓雯说。(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文 李渊/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