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金秋时节,一大波美食正在袭来……
时间:2021-09-30 08:44:29 来源:苏州太湖西山岛

  在《秋天的况味》中,林语堂这样描写自己所爱的秋天:“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起跟着西山君看看西山岛的秋季美食吧。

  大闸蟹

  大闸蟹自然是秋季美食的扛把子,金黄油亮的蟹黄、乳白色的蟹膏或是雪白鲜嫩的蟹肉无一不让人垂涎欲滴,更不用说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10多种氨基酸都是让人无法拒绝它的理由。

  莼菜

  唐朝诗人张翰因思念家乡的莼菜羹、鲈鱼脍,辞官回乡,因此“纯鲈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乡的代名词。

  莼菜特别娇嫩,只能长在纯净的水中,嫩叶上附着天然的透明胶质。

  莼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常食莼菜具有药食两用的保健作用。

  茨菇

  茨菇肉质粉糯,可入菜肴,还可以切成片油炸,撒点盐末,便成了茨菇片。吃起来又香又脆,美味健康。

  菱角

  红菱肉嫩多汁、口感鲜甜,生吃味道甘甜生脆,有利于清暑泄热,熟食口味香糯,能够开胃健脾,益气利尿。

  鸡头米

  鸡头米口感清香,吃的时候软糯之中还带着Q弹,口感非常独特。新鲜鸡头米洗净后,开水里一汆,加点白糖或糖桂花,就是一碗原汁原味的清汆鸡头米。

  白切羊肉

  岛上的羊肉肉质细腻,营养丰富,既滋补还驱寒保暖,汤香味美,肉酥烂鲜醇,将羊肉切片后直接蘸酱油食用,鲜香酥软,原汁原味。

  板栗

  桂花飘香时,栗子金黄季,西山板栗肉质细腻、质粘香甜,营养丰富,含有糖类、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B等,其中,板栗烧鸡是老少皆宜的经典菜。

  橘子

  西山岛桔子品类众多,十月上旬有黄皮桔,下旬有黄岩蜜桔改良版,十一月中旬有传统红桔,十二月有朱桔,朱桔又叫“洞庭红” 名气可不小,唐朝时就是贡品,明代又远销南洋‍‍‍。

  穿梭在山坡上的果树间

  皮薄肉厚的橘子

  像一只只小灯笼,挂满了枝头

  漫山遍野,橙黄点点

  石榴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

  也是石榴的采摘季

  岛上的石榴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红的像一盏盏亮起的小灯笼

  青的如温玉般泛着红晕

  籽粒剔透似宝石,圆润饱满,粒大皮薄

  剥开外皮,一次性抓一把

  咬上一口汁水四溢

  清爽可口,果味浓郁

  在这个金秋时节

  何不带上家人、朋友上岛

  品酒吟诗,赏月醉情

  享受岛上的时令美食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