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让古老昆剧在苏州迸发新活力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闭幕
时间:2021-09-30 10:38:49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曾海燕)丝竹悠扬,妙喉婉转,吴侬软语,好戏连台。昨天晚上,历时7天的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保利大剧院落下帷幕。

  本届昆剧艺术节名家荟萃、好戏连台,26台参演剧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让古老的昆剧艺术在“最江南”的苏州,迸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参演剧节目中,现代戏、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者并举,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瞿秋白》《江姐》《自有后来人》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新创剧目,立足艺术本体,传承红色文化,彰显时代品格,展示了古老的昆曲艺术在新时代所焕发的历久弥新的光彩。

  同期举办的纪念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九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2021虎丘曲会等活动,更是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不仅使市民游客近距离欣赏到了代表全国最高水准的昆剧艺术表演,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专家和戏迷朋友们深切感受到了苏州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热情好客。

  为推进昆曲的传播与发展,经多方努力,苏州市艺术学校获批全国首个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9月25号在苏开展的全国首次昆曲考级,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人次参与,这对于传承大美昆曲、弘扬江南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闭幕式后,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文化旅游体育融媒中心撰稿的“大雅久驻 传字百年——苏州昆剧传习所100周年纪念”微电影在现场播出,观众无不凝神观看,为昆曲60年艰辛求存、40年繁荣发展的历史而感动。之后,“守正创新 不负韶华”全国老中青昆剧艺术家演唱会惊艳亮相,老艺术家尹继梅、雷子文、计镇华、汪世瑜、蔡正仁与来自全国8大昆剧院团团长以及众多小字辈昆曲演员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大饱眼福,沉浸在这水袖翩然、清雅华美的昆剧艺术中。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