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固守“粮”心 筑垒“大国粮仓”
时间:2021-10-16 15:34:03 来源:南通网

  春日播种,秋分收获,晾晒除杂,质检出库……一粒大米的成长只为与人们每日餐桌的相逢。可以说“粮食”二字,载满生命之重。

  “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在疫情影响粮食供应的今天,在第41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思考如何“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变得更加意义深刻、影响深远。

  居安思危,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被忽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越是连年丰收之际,越要居安思危在心。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动耕地保护高质量格局;不断优化农产品结构,确保潜在危机“早发现”,推进“严查处”,增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只有提升粮食安全意识,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才能将粮食安全的根基筑得更加牢固。

  饮水思源,传承珍惜粮食的“好风尚”。古有司马光“俭朴为荣,奢侈为耻”的家风教育,今有孩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琅琅书声。这都昭示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古人云:天地之大德曰生。但地球的资源终归是有限的,过度索取,铺张浪费,必然破坏人类生存的根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自然的馈赠,赓续千年的美德,在细枝末节上从我做起,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

  与时俱进,走好科技生产的“兴农路”。袁隆平院士曾在专访中说出自己关于杂交稻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和覆盖全球。粮食生产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环境约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面对农业现状,既要推广先进智能化“农机”,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又要破解各种“卡脖子”问题,切实走好科技兴农之路。终有一天,袁爷爷的梦想会实现,放眼处,五谷丰登,穰穰满家;用心听,稻花低语,四海升平。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齐心协力,守好国家的“仓廪实”,在美好“食”光里不负“粮”心,端好手中的“铁饭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文/陈佳博 图/金裕)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