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贡献中国样本,助力全球减贫
时间:2021-10-17 14:50:14 来源:南通网

  10月17日是第八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自国际消除贫困日设立以来,各国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付出了艰巨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绩。然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伊朗、南非等国的贫困人口等着国家补助,美国低收入群体排长队领取救济餐,阿富汗难民仍无家可归……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严重冲击着世界上最脆弱的贫困群体,令人揪心。

  中国行动有目共睹,中国奇迹世界瞩目。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进程和减贫成果也直接关系着人类减贫事业的成败。有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不管是从时间主轴来看,还是就全球范围而言,都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优势。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合起了14亿多中华儿女的“硬核”战力,交出了一张靓丽脱贫攻坚答卷,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贡献中国样本,助力全球减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全世界消除贫困带来了巨大信心,为世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减贫动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当前,14亿多中华儿女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快马加鞭奔向共同富裕新征程,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邵彤)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