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文旅项目频频落地 书写文化与经济新故事
时间:2021-11-03 17:28:48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沈吉 胡家鹤】

 

  作为江苏大运河走廊的南大门,京杭大运河吴江段总长约58公里,占苏州运河的一半以上。当前,吴江多方发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致力擦亮运河文化名片,续写千年运河的精彩故事。

  平望镇司前街是古运河旁的一条老街,如今也是“平望·四河汇集”“京杭大集”的一部分。在这里,80%以上原住民的日常生活,让老街保留了烟火气,而传统街区的微改造,江南文化、运河文化的渗透,正为老街巷注入新活力。

  市文保单位群乐旅社旧址,建于民国,玻璃穹顶采光,底层磨石子彩色水门汀地皮,别致优雅。如今,这里被打造成剧本杀场所,并根据历史资料打磨原创剧本,让老宅子重获“新生”。 质朴的粮仓,在保留原有建筑物面貌的基础上,开辟出展陈空间,并重新开发利用,打造成精致民宿,配套的运河早茶,也成为游客争相品尝的美食。

  江苏远见文旅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原媛介绍,将运河文化元素和江南文化元素,植入到所有的业态内容中来,比如, 在书房中摆放了关于运河的书记,在群乐茶馆植入剧本杀游戏元素,同时还创生了平望运河文化的IP“张志和和颜真卿”这一对CP。利用运河文化、非遗文化赋能,创生出一些符合当下年轻人语境的业态内容。

  在平望这座运河小镇,这样的旅游新体验随处可及。原本杂草丛生的大龙荡依托毗邻运河的优势,打造成了一座热闹的“水上乐园”。作为平望重点打造的农文旅示范区,运浦湾正式亮相,见证了一个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蝶变为集运浦文化展示、花圃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走廊。

  “平望·四河汇集”是苏州“运河十景”之一,京杭大运河自此向南到钱塘一分为三,与太浦河纵轴交汇,形成了大运河、老运河、太浦河、頔塘河四河汇集的独特禀赋。

  凭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机遇,平望正从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中引来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积极将平望·四河汇集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吴江区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表示,“平望·四河汇集”是苏州运河十景的最南一景,有别于江南其它小镇的细腻婉约的特质,它呈现的是大开合的尺度和气质,平望镇将认真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以重振“江南文化”为使命,围绕最江南的美丽镇村、最宜人的美丽生态、最活态的美丽人文、最富民的美丽经济,一体打造四河汇集之京杭大集、四河汇集之运浦湾等个重点板块,不断绘就新时期的运河繁华图。

  除了聚力打造文化雅集汇聚的运河名镇外,吴江的另一张文化名片非遗宋锦织造,正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眼前的这条围巾,利用宋锦工艺,将水波纹、乌篷船等江南元素融入其中,而这五副独具特色的宋锦版运河景象,更是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的融合共生。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振飞介绍,这次在第三届大运河博览会上展出了一些宋锦作品,这一两年内,根据大运河文化所设计和衍生的产品更多地开始挖掘苏州江南文化相关概念。

  (部分图片来自:“苏州吴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