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运河臂弯有宝带 山水人文话吴中
时间:2021-11-03 17:29:5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乔亚萍 朱振海 陆劲云】

 

  山水苏州,人文吴中。运河水悠悠流淌,横穿了吴中区中心城区,吴中因此多了几分灵动。系列报道《江河湖海见苏州 奋勇前行开新局》,今天一起看看吴中与大运河的精彩互动。

  苏州段的运河,经历了多次改道,最后一次发生在上个世纪末的改道,给吴中区形成了一个“温柔的臂弯”。在这臂弯里,吴中打造了一个44万平方米的宝带桥-澹台湖公园。

  这片公园位于吴中区中心城区核心地带。健身步道旁,是与大运河相关的诗词展示;运河年轮广场上,描出了不同时期运河在苏州的不同“模样”。园里一片1.5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则给运河吴中段打造了一个“绿肾”。

  吴中区城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张俊峰介绍,这片湿地的日处理量8000立方米,通过把大运河的水引入到湿地当中过滤,净化出来的水一部分作为景观用水,另一部分再循环排到大运河当中提升运河水质。

  如今,宝带桥-澹台湖公园多了一个名字—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它也是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被纳入到更高维度,注入运河文化内涵,公园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景区,吴中区为它制定了一个集旅游文化、生活、商贸于一体的整体规划。

  张俊峰介绍,这个项目投资8800多万,预计今年12月份动工 。在现有基础之上着重引入和挖掘一些历史人文的内涵,比如会建造仲舒广场以及密符码头。宝带串月这个历史典籍当中一直记载的奇观,接下来会通过技术的手段把它更好地呈现出来。

  宝带桥的不远处,一场吴县文物数字展正在进行。3D打印的宝带桥和其他的房屋、门楼等文保建筑,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明清时期江南人的日常生活。

  吴文化博物馆特展负责人张璐介绍,整个展览贯穿的思路, 就是假设参观者先走进吴县民居的厅堂,走进一个院落,走进吴县民居的整体社区,最终来到了整个吴县大的视角。着力反映出当时吴县人的日常生活和以大运河为代表的相关水系的紧密联系。

  “大运河”“江南文化”就像是挖掘不尽的文化宝库,为吴文化博物馆提供了各种展陈主题。博物馆也开发出相应的实践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进历史深处,感受文化魅力。这种与运河的互动,在吴中各类文化场馆上演,剧院里有一年一届的运河戏剧节,美术馆推出了“运河十景”美学体验,而吴中还想与运河一起走得更远,启动了“百匠赋能”计划,全面打响“苏作工艺、苏式生活”特色品牌。

  吴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夏巍介绍,吴中区的特点是匠人比较多,这也得益于大运河跟丝路的互通。百匠赋能计划现在进行了第四期, 第五期计划带三十几位大师级的工匠 到上海最高的书店——上海中心的朵云书院开展一次展出,把“江南文化”品牌在上海做一次集中展示。

  同时,吴中区也整合自己的优质文旅资源,完成了《大运河吴中段规划设计》,提出太湖文明溯源、文化产业倍增、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三大计划。

  夏巍介绍,以太湖文明溯源计划为例,有一块就是要对现在三山岛上的考古遗址进行保护,同时对岛上原有三山文物馆修缮、提档升级,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增强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提升文化品牌的标识度,铸造“苏州最江南”的吴中样本。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