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北麻漾:保护重要生态湿地 用美丽湖泊提升人居环境
时间:2021-11-03 17:35:59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王曦冉、宋颖佳、何 飞】

 

  苏州是江南典型的水网地区。随着时代变迁,湖泊已经从人们生存索取的对象慢慢变成了重点保护的区域。系列报道《江河湖海见苏州 奋勇前行开新局》,本期介绍吴江北麻漾的变化。

  自古以来,苏州一直是江南蚕桑与丝织业发展的中心。作为吴江区最大的湖泊之一,北麻漾用15000亩的水域养育着四周百姓。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文联副主席沈莹宝介绍,北麻漾是中国过去蚕桑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过去当地农民都会种桑养蚕、缫丝制绸,形成了非常好的丝绸产业。

  北麻漾又称“麻漾”,水域跨盛泽、震泽、平望三镇,位于北麻漾正南方约一公里的古村龙泉嘴,是明代时期“麻漾”附近最繁华的村镇。

  沈莹宝介绍,龙泉嘴的由来是因为地形像条龙的头,这座桥建于清代,至今已有三四百年时间。这条西港 通向北麻漾,过去龙泉嘴家家户户都会种桑养蚕,老百姓以此养活全家。

  如今,龙泉嘴老街的基本格局没变,街两侧的数十间民宅还保留着旧时的排门板样式,但老街居民已不再以蚕桑为业。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北麻漾从旧时居民倚靠生存的湖泊,变成了提升身边生活环境的美丽点缀。

  离龙泉嘴不远的沈家村内,沈家坝河同样流向北麻漾。十几年前,沈家坝河还是一条黑臭河道,驳岸破烂、水体发臭,经过清淤整治,如今河水水质得到了极大提升。2015年,沈家村也获评了省级“水美乡村”的称号。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沈家村纪委书记蔡鸿翔介绍,通过长期整治,现在水质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这个水下去游泳的时候喝一点都没事, 沈家坝河是北麻漾的支流,沈家坝河水一活,对于北麻漾来说也是一个好事情。

  同样改变巨大的还有位于震泽镇的快鸭港河,四年之前,河面上还漂浮着各种垃圾。如今,这里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把冬泳的地点从太湖挪到了家门口。

  此前,吴江区也曾在北麻漾填湖造地约17万平方米,出让给企业开发建设,但到2019年已对北麻漾生态系统完成全部修复。如今,这里建起了一座百亩的生态公园,有几十种林木、丰富的植被多样性。

  除了河道整治,日常巡查也是保护湖泊的重要手段。现在,盛泽镇的执法队员,每两天就要对北麻漾进行巡湖工作,日常对水体进行采样监测,保护着居民身边最美丽的景色。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综合执法局环保科科长张晓昊介绍,他们的工作就是为了保护北麻漾的原生态,让它能够真正真正发挥生态湿地的功能。接下来盛泽镇的规划当中,北麻漾还是作为一个重要的生态绿地、重要的生态湿地来管控。未来盛泽镇将依托高铁站打造高铁新城,北麻漾及附近的湖泊可以形成一条环绕高铁的生态走廊,展示盛泽镇最美丽的一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