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区:活态保护动态传承 提升古城文化软实力
时间:2021-11-03 17:33:5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沈 吉、杨 民、陈君杰】

 

  姑苏区,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古城的同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古城“活”起来。

  大儒巷连接着平江路和观前街,这里有非常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它既是老苏州生活地,也是游客的休闲打卡地,如何将这种触手可及的江南文化进行保护和利用,大儒巷的修缮改造或许将成为一个样板。

  改造后的大儒巷,整体路面用苏州特有的金山石铺装,两侧人行道采用青砖,增加历史的厚重感,道路两旁通过雕刻有银杏叶的景观小品,唤起“乡愁”。

  姑苏区古保委综合协调处四级主任科员黄文博介绍,这条街巷很多年以前两边行道树都是银杏树,后来才改成法桐 。法桐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这次改造后重新种上银杏树,重现了老百姓对于银杏树的记忆。

  今年,姑苏区古保委启动了“历史文化特色街巷”打造,进一步彰显古城韵味,优化生活属性。

  黄文博介绍,这次选取平江古巷内本身就具有一定风貌和特征的丁香巷和大儒巷为试点,通过营造特色场景,美化街巷风貌、强化精细管理的方式,打造最江南的吴地水乡的街巷。

  游石湖、看串月是苏州人独有的中秋民俗,一直流传至今。国庆前夕,“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开幕,石湖畔行春桥下,通过灯光等现代科技手段,再现了“九月一串”奇观,引来了现场观众和居民驻足观看,纷纷拍照留念。

  今年,苏式生活十二时辰大型沉浸式体验区,为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增添了一份浪漫的色彩。进入老街,“子时·枫桥夜泊”“午时·不时不食”“未时·茶事雅集”“申时·巧夺天工”等主题体验馆内,纷纷推出苏式面、船点品尝,宋式“点茶”,画扇面等体验环节,老街上还通过丝竹音乐、手工展示、“三花”叫卖、石湖船拳等活动与市民游客互动。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子琛认为,江南民俗文化怎么去做新的突破,怎么更好地去传承,他觉得一方面是要把传统的东西发扬出来,第二要探索产业化的表达,形成渔家村这样一个样板式的载体。做精苏式生活典范,这不仅是建筑上面的意义,还应该有文化表达方面的意义。

  当前,保护区、姑苏区坚持按照“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的总体定位,全面开展“一年冲刺行动计划”,日前,《保护区、姑苏区文化事业一年冲刺行动计划》正式出炉。该计划以为民服务为核心,以江南文化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紧扣明年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和保护区、姑苏区成立10周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构筑江南文化高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创新非遗保护利用四大主题,为推进姑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古城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