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工作 苏州入选全国首批试点
时间:2021-11-10 15:35:04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苏州位列全国21个城市(区)之一。

  在苏州高新区滨河路西、横山路北有一处占地42亩的地块,地块包括政府收储工业用地、48户居民的住宅用地以及中建安装公司名下的工业用地三种性质。这里的建筑都是90年代的老房子,与周围的商业区、金融街等设施格格不入。经过城市更新规划,这里即将迎来“蝶变”。苏州高新区城市更新中心负责人陈军伟介绍,改善48户居民的居住条件的同时,与中建安装商定引进总部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多赢。通过城市更新最大限度释放土地价值、提升城市形象。

  苏州高新区产业众多,城市更新工作更是离不开产业转型。位于枫桥的和枫产业园,此前租住在这里的企业有一些“散乱污”,存在安全隐患。如今,这块曾经的低效建设用地已完成升级。在政府规划引导、土地支持政策等方式的鼓励下,企业自主更新,目前项目改造已基本完成。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党工委委员何明表示,产业园从原来单一的制造业更新为工业研发、人才公寓、商业服务等复合功能的新型开放式产业园,目前正在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展开招商定位工作。

  苏州高新区针对新的产业定位下对老旧企业用地进行改造更新,姑苏区则积极在“传统民居”和历史无证老建筑的活化利用上做文章。

  瓣莲巷30号、古城32号街坊等,拥有大量的控(文)保建筑和传统民居,但房屋破损严重。今年上半年,《姑苏区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在原有规划审批、土地供应、办理不动产权证等政策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此外,在正在建设的轨交6号线悬桥巷站,未来还将出现苏州首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规划。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宁介绍,大量的客流会引到轨交站点周边,“交通引导开发”模式下,可以形成新的业态。会引入美术馆、音乐馆、音乐秀等,跟酒店以及酒店式公寓结合在一起,形成地上地下一体化的综合开发地块。

  有关部门表示,当前,苏州正处在加速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城市更新不仅是适应存量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从源头上破解资源供给瓶颈,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手段。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严新东表示,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引领和土地政策要素支撑的作用,下一步想实现产业的导入、存量空间的盘活,补足民生的短板,构建安全、有韧性城市的试点目标。(看苏州时政专稿/王曦冉 蒯军)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