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巷弄 | 这里藏着“丝绸之府”的秘密!

时间:2021-11-29 09:39:16 来源:苏州地道风物

  中国是丝绸之乡,而苏州是丝绸之府。浩瀚的太湖孕育了悠久的蚕桑文化,在苏州古城人民路上,就建有苏州丝绸博物馆,它是我国第一座丝绸专题博物馆,记录着丝绸的前世今生。

  不过,要了解苏州作为丝绸之府的辉煌历史,除了博物馆,还有一处地方,也可一探。那就是古城内的祥符寺巷,它与苏州的丝织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祥符寺巷西起人民路,东至皮市街,因巷内曾有祥符寺而得名。祥符寺始建于唐代大中年间,由郡人司马厚舍宅创建,初名马禅寺,为比丘尼所居,又称西竺寺、西竺院。宋大中祥符年间,易名为“祥符寺”。到了明初,改为了僧寺。清代则是祥符寺的全盛时期。

  祥符寺巷与丝织行业的关系,就在于巷内中段的“轩辕宫”。

  轩辕宫原为建于宋代元丰元年的机圣庙,又名“仙机道院”,宫内主要供奉黄帝和嫘祖娘娘及丝织诸神,因黄帝名轩辕而得名。它还是苏州清代著名的 “四宫”之一,与皇宫(万寿宫)、学宫(孔庙)、天妃宫齐名。

  说起嫘祖,大家可能不熟悉,她是远古时期五帝之首轩辕黄帝的元妃西陵氏,极具神话色彩。

  黄帝战胜蚩尤后,被推选为部落联盟首领,带领大家发展生产,种五谷、驯养动物、冶炼铜铁,而做衣冠的事,便交到了正妃嫘祖手上。嫘祖在意外发现蚕茧后,发现了其中奥秘,从而开始了栽桑养蚕的历史。

  唐代著名韬略家赵蕤所题碑文中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苏州丝织行业历史悠久,从事者甚多,每年九月十六机神生日,无论老板和职工,都要到庙内进香,祈求丝织业兴旺发达,生意兴隆。

  清末,轩辕宫内先后建立了云锦公所、丝业公所和铁机丝织业同业公会。后云锦公所改名为纱缎业同业公会,公会又改组为丝织业同业公会。这里不仅见证了苏州丝织行会组织的发展,也对苏州的丝织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而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轩辕宫建筑为清代遗构,临街有一砖雕门楼,雕刻精细,上有晚清思想家、散文家冯桂芬所题“为章于天”字样。

  除了轩辕宫,巷内东端还有一片民国里弄建筑群,名为“松筠里”,至今保存完好。

  松筠里南接祥符寺巷,北通白塔西路,因业主张氏的家族堂名为“松筠堂”而得名。与古城内其它民国建筑群不同,松筠里内几乎每两栋楼都有过街楼两两相接,极具特色。

  在画坛有“宫牡丹”之称的宫音,曾在松筠里住过多年。宫音现在的画室也取名为“松筠小筑”。他是从松筠里走出的名人之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曾位于小巷西端的“五洲邮票社”,是我国最早的私人邮票商店。

  1915年,主人张景盂在此开业。张景盂先生集收藏、经营及传播邮票知识于一身,他编写的《集邮须知》是我国最早一本集邮入门书。

  秋日天朗气清,若你对苏州丝织行业感兴趣,在逛完了苏州丝绸博物馆后,不妨前来祥符寺巷走一走,感受一下当时丝织业的空前盛况吧!

  参考资料:“姑苏古城”微信公众号、《苏州街巷文化》

  摄影:茅雨萌

(责编:胡晓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