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制造业积极“触网” 工业互联网发展领跑全省
时间:2021-12-02 13:45:25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年来,苏州积极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涌现出一批示范企业、标杆工厂,为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图这个能上网远程遥控的智慧电箱,是苏州未来电器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连上手机APP可以远程控制电源。在低压断路器领域,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可生产上万种功能附件,是低调的“隐形冠军”。强大的定制化生产能力背后,是智能化数字化的有力保障。2019年,公司启动了数字化透明工厂项目,先后投入近1亿元,对生产各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应用工业互联网化解产供销协同的诸多难题。

  公司总经理楼洋介绍,“智能化”可以实现每天接单的数量、发货的数量以及转上生产线的转化率。按照客户订单需求发货的入库及时率上升了15%,全员的劳动生产率上升了25%。立体仓库节约了空间、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产值实现了翻倍,但是仓库管理人员的数量没有增加。

  智能化数字化不仅能应付复杂的订单生产需求,也能有效保证生产工艺的一致性,提升产品品质。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康美包工厂,这家世界500强就把视觉系统应用到了产线上,替代过去的人工抽检,实现了智能化的在线检测。

  康美包(苏州)星龙街工厂厂长沙海涛介绍,过去几乎是没办法在机器运转的时候通过人眼来识别,因为速度特别快。现在通过在线实时检测系统,有缺陷的产品可以第一时间识别出来,通过2018年以来的数字化转型自动化升级,损耗率下降了20%,制造成本下降了5%。

  在最近公布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名单中,包括未来电器和康美包在内,苏州共有17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苏州市工信局表示,苏州将持续实施企业互联网融合提升工程,培育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促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苏州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新窗口。

  苏州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汪晓亮表示,苏州一方面打造广覆盖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5G基站超过2.2万个,覆盖率达到80%;另外,加快融合应用发展,引育专业化支撑强的平台载体。下一步将强化发展要素保障,着力培育领军企业,聚焦拓展平台应用,加快实现技术突破。(看苏州时政专稿/黄冠华、何飞、支俊)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