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太湖水质达近5年来最好水平
时间:2021-12-05 08:47:1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苏州市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区域太湖水质达到近5年来的最好水平,总磷反弹势头得到遏制。

  苏州市吴中区拥有辽阔的太湖水面,在探索改善和提高太湖水环境质量新途径的过程中,区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以及吴中资规分局等共同成立了太湖水环境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督促指导沿湖各镇街道对太湖实行湿地管理、芦苇收割、水草漂浮物打捞、沿岸水体保洁、饮用水源地保护“五位一体”综合长效管理。

  吴中区抗旱排涝队副队长褚泉介绍,当前吴中区五位一体工作的管理岸线达230.5公里,实现全区太湖岸线长效管护全覆盖。经过多年的努力,吴中太湖水域整体水质得到一定提升,区域太湖湖体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多处水域形成茂盛的沉水植物“水下森林”,水体清澈见底;辖区水域的平均富营养化指数处于中营养水平,开展太湖水环境综合管理工作,对于清除太湖内源污染,调控太湖水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太湖是苏州的重要水源。近年来,太湖综合治理也使水源地水质发生了可喜变化。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在太湖有金墅港和渔洋山两大取水口,从每个小时到每半年的检测项目涵盖了基础理化、微生物、有机物、重金属、放射性等类别总计120多项。

  苏水环境监测公司检测部副主任郭志宇告诉记者,“太湖取水口总磷总氮指标是比较稳定的,像重金属这些指标在太湖水中基本是检不出来的;从农药残留,有机污染物来看,目前太湖水的水质也是非常好的,多数是检不出的。水质最容易波动的是高峰供水的5到10月份,据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高峰供水的源水水质也是趋于平稳的。”

  据介绍,在太湖综合治理方面,苏州全市上下形成了污染防治合力。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方面,2020年共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10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02家年度目标任务,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实现化工企业清零。在促进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高方面,持续推进长江、太湖、阳澄湖、七浦塘、望虞河及支流水岸同治,在年内实施“水十条”的8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8.1亿元。在促进生态绿色方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重点项目100个、投资102亿元。

  此外,还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全程监控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关键参数,开展非现场执法8000多次。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