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一叶茶让14个村增收78万元 苏州消费帮扶案例成全国典型
时间:2021-12-06 13:39:17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其中,江苏省科技厅与苏州常熟联合报送的《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振兴,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苏州漫香阁助力思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入选。

  初冬时节,在贵州铜仁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的常熟·思南共建农业(茶叶)产业示范园,基地内的幼龄白茶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山坡上,几位村民正背着长柄除草机器,小心翼翼地给茶园除草。

  村民周良萍说,在没有发展这个产业前,她在家里也就干干农活或者养几头猪而已,基本上没什么收入来源,家庭生活非常拮据。而自前几年进入茶园场务工后,生活一下子改变了许多。“在这里务工就有经济收入了嘛,每月正常在2500至3000元左右,已经相当可以了。因为就在家门口,还能够照顾到老人和小孩。”

  苏州常熟与铜仁思南县在2013年结成帮扶关系,展开了多领域的携手合作。其中,白茶产业是常熟对思南扶贫协作的不得不提的部分。思南县自然条件优越,是名优茶叶的理想出产地,但受困于技术、理念、人才、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不足,思南茶产业发展举步维坚。

  2017年,江苏省科技厅和常熟、思南两地党委政府共同谋划,按照“江苏企业+思南资源、江苏市场+思南产品、江苏研发+思南制造、江苏总部+思南基地”工作思路,引导苏州漫香阁茶业有限公司进驻思南,把常熟先进的茶叶种植、加工技术、经营理念带到思南并加以推广。

  公司负责人陆表介绍,“我们在这边主要是打造一个高规格的示范基地,从整地开始,到茶园的布置、种植到管护等各个方面,包括目前在做的5G智慧茶园。思南这边原来都是通过梯田种植茶叶,我们将梯田全部改成坡面以后,后期的管护成本大大降低,土地的利用率也提高了30-40%之间。他们原来一个水窑管20至30亩,但是投入成本高达3万元。我们现在发明的雨水收集装置,每亩地的成本下降至80元,功效是一样的。在加工环节,我们把苏州碧螺春茶的制作工艺也带到了思南,目前加工中心的思南茶生产线年产能达到10万斤的规模。”

  好的茶叶也要有好的销路。2019年,思南白茶常熟推广中心建成,成为思南茶叶在常熟营销的总部,接受客户品鉴、培养销售队伍、洽谈商务合作、完善售后工作。同时,常熟市区及乡镇的加盟连锁店陆续增加。在建设线下渠道的同时,思南白茶还入驻了“贫困地区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设立了思南白茶小程序、微店、淘宝店等线上渠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产品销售。

  今年上半年,思南白茶销售额已突破800万元,带动思南其他农产品销售100多万元。“原来思南当地做的茶叶售价也就在每斤200元左右,现在,我们做的思南茶均价在650元左右,效益提高了两倍多。”陆表说。

  随着思南白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铜仁思南县当地家庭的脱贫致富。2018年高标准建成的1500亩训家坝白茶示范基地,已累计带动农户333户1127人,人均增收8700元。今年,企业聘用当地贫困户、农民800人,带动218户823人人均年增收4500元,所有贫困户顺利出列,为当地14个村集体增收78万元。

  据了解,目前铜仁全市茶园面积有达200万亩,其中思南县18万亩。陆表表示,“我们现在想做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种茶园的管护模式、加工工艺和经营模式推广出去,有效提升整个铜仁的茶产业收益率,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看苏州 记者/张良法)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