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吴中:文明实践共治共享 打造乡风文明“实践圈”
时间:2021-12-07 13:54:0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天堂苏州 最美吴中”。苏州吴中的美,离不开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等塑造的城市颜值,也离不开文化与文明滋养出的内在气质。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以文明凝聚力量,通过构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实践圈”,圈出百姓的幸福生活。

  12月6日下午,甪直古镇的江南文化园内,准时响起音乐声。地道的甪直方言,配上婉转悠扬的曲调,小镇历史上的那些奋斗历程、名人传记,如今大伙儿身边的榜样事迹、党员故事,在非遗文化--宣卷的演绎下,成了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演出。吴中区甪直镇居民金云水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甪直人,宣卷在小时候经常听,如今融入新故事的宣卷,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过来听上一段。

  不仅本地人爱看,设在古镇开放式公园中的宣卷馆,也是甪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站点之一。每每响起音乐声,总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宣卷如此接地气、聚人气,自然也就有了走出去的底气,有了和艺术院团携手送演出下乡的豪气。

  吴中区甪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芮若君告诉记者,通过走进学校、企业 、村和社区,走上各种各样的文化平台,包括会通过公共文化配送项目,去交流到别的乡镇、 别的社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宣卷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这个理论宣讲平台上来。

  今年,甪直镇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100多名宣卷宣讲团队成员的基础上,引入14名新生力量。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新风春风化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聚焦这一新任务,吴中区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所、站等基地,结合当地实际,相继推出了“百姓茶馆”、主题演出等宣讲活动,以“点单”方式开展巡讲。此外,借助志愿服务等形式,让普通群众也能化身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在石湖天韵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就有个不成文的“每周一约”。志愿者们人手一个笔记本,记录的是平常参与活动时碰到的问题、生活中听到的民声。

  吴中区长桥街道石湖天韵社区志愿者张素珍:我们做了志愿者,关注这个小区里的问题,有的问题好解决的就解决掉,不好解决的 记在本子上,社区里反映一下,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办好百姓身边事,为的就是更便民、更惠民、更利民。今年以来,吴中区各地各部门通过170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育乡风文明。

  吴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夏巍:吴中区的特点是农村比较多,所以我们也充分运用了文明实践所站的这些平台资源,结合种粮增收惠民行动,还有农旅产品打造等重点实事项目,把我们所有的活动、项目,以各个条线、各个资源全部整合好,然后再送到,让群众真正来得实惠。(看苏州时政专稿 乔亚萍、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