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拯救非洲患儿,苏州援外医生紧急大救援
时间:2021-12-08 10:12:3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在非洲桑给巴尔的奔巴岛上,阿卜杜拉姆才(Abdulla Mzee)医院位于南奔巴小镇姆卡尼(Mkoani),是全岛的医疗中心,也是中国医疗队开展工作的驻地。岛上的急危重患者最终都会被转往这里,接受救治。从今年9月开始,来自苏州的9名队员接手这里的医疗援助工作,队员中8名来自苏大附一院,1名来自苏大附儿院。在这里,队员们必须保持常年24小时开机,以第一时间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休息日,队长殷骏接到医院阿卜杜(Aboud)院长的紧急求助电话:车祸事故,大量伤员,急需中国医疗队援助!病情就是命令,队员三分钟集合奔至医院急诊抢救室,开展急救工作。

  原来,当天上午一辆校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上四十余名儿童受伤,最重的三名伤者被当地医院紧急转至阿卜杜拉姆才医院,其他伤者也在陆续转来的路上。殷骏队长立刻将医疗队员根据专业特长进行分工,骨科王羿萌医生主导创伤检查,普外科殷骏医生和妇科王娟医生负责胸腹腔内脏器官检查,儿科李春杰医生负责内科检查,五官科李满意医生负责头颅颜面部检查及清创,影像科叶爱华医生和内科王海鹏医生及麻醉师单希胜医生负责超声、X线检查。

  快速评估与检查,手术迫在眉睫。殷骏当机立断先为其中一名疑似肝破裂男孩进行手术,他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出血性休克症状。屋漏偏逢连夜雨,儿童静脉穿刺本身就比较困难,加上由于出血严重,患儿的静脉干瘪严重,别说手术,就连静脉输血补液也难完成。危急关头,麻醉科单希胜医与心内科王海鹏医生决定合作为患儿行超声定位下中心静脉置管。

  在超声定位下,单希胜顺利找到干瘪的颈内静脉并成功穿刺,为手术进行垫定了关键的第一步。手术室内,殷骏和阿卜杜紧张有序地为患儿进行手术,单希胜和王海鹏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变化,间断使用中心静脉测量中心静脉压评估患儿的容量状态以指导补液,及时调节麻醉深度和使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另外一名需要手术的八岁女孩同样惊险万分,她右肾破裂,手术探查后发现破损程度非常严重,曾一度考虑是否进行切除。但孩子年纪还小,切除一侧肾脏对其将来的生活和健康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术中殷骏和阿卜杜都尽力去修补,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孩子的肾脏被成功地保留了下来。

  手术进行地非常成功,手术室外同样忙地如火如荼。队员们各司其职,救治伤者,处理病情。“一下子送来了十几名骨科患者,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处理起来也很棘手。”骨科王羿萌医生说,“医院床位本来就紧张,只能让最急需处理的患儿住院,生命体征平稳的孩子石膏固定后就先回家休养等床位了。其中有一位髋关节脱位的患儿,急诊麻醉后进行手法复位,短短五分钟,痛苦的非洲儿童脸上就露出笑容,也为这一天的忙碌添加了稍许不一样的心情。”虽然非洲缺医少药,骨科手术需要的钢板螺钉等都是国内20年前的型号,但利用有限的条件,王羿萌始终在尽全力解决非洲患者的痛苦。

  孩子们都已脱离危险,正在慢慢康复,苏州援外医生的使命与责任,还在继续。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