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开弦弓村党委
时间:2021-12-10 15:52:0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朱春斌】

 

  位于吴江七都的开弦弓村,因社会学家费孝通的著作《江村经济》而闻名于世。在村党委带领下,如今的开弦弓村积极探索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思路,打造新时代农村发展新样板。今年,开弦弓村党委获评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在吴江区首个村级乡贤议事厅内,开弦弓村的几位乡贤正在讨论村里的长效保洁问题。开弦弓村通过聘请本土乡贤参与村务管理,以传统乡贤文化完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使更多的本土能人一起加入到家乡建设中来,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村民周新根告诉记者,在乡贤议事会上面,大家可以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小的矛盾,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有些新的想法也可以跟村书记聊聊。

  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党委书记夏志骁介绍,村党委要织好从村党委会到党员中心户到基本党员再到老百姓的一张党建大网,通过这张网,建设过程中的村民村务、老百姓建议能及时有效的收集上来,问题也能及时有效的解决。

  江村的发展,落脚点还是强村富民。开弦弓村党委把费老“志在富民”思想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与特色文旅节点建设,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研学文化特色的江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先后建成了文化礼堂、江村市集、驻村教授工作室等特色点位,年均接待访客10多万人次。

  夏志骁介绍,接下来开弦弓村党委要积极地打造以“江村文化”为核心、系统运营为支撑的“中国·江村”客厅,努力将费老“志在富民”的思想和“美美江村”的愿景落地落实,让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