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RCEP生效首日 江苏首单落地苏州 海关助企业抢抓新机遇
时间:2022-01-02 10:40:57 来源:名城苏州网

  “没想到这么重要的国际协定刚生效,我们就读秒到手了‘纸黄金’!感谢海关高效办实事,让我们新的一年更有信心借势开拓国际市场。”

  2022年1月1日,苏州市相城区华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激动地说。王经理拿到的这张原产地证书,是RCEP生效首日,南京海关签发的首张证书,也是全国首批该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

  率先“吃螃蟹”的华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最近几日,该公司的针织服饰车间一派红火、抢工赶期。“生产部门早就蓄势待发,盼着这张原产地签证到手。我们公司即将出口至日本的一批针织开衫,按照协定内容,此类商品最终可以享受达10%的进口关税减免。”王立新表示。

  华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在苏州,得益于RCEP新政的企业还有很多家。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住友电工(苏州)电子线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高端电线制品的龙头企业,主要用于汽车、高端医疗器械以及笔记本电脑等电子领域。

  “我们公司的原材料主要从日本进口,海关对我们进行了多轮的培训和辅导,帮助我们开展RCEP进口税收享惠分析。”住友公司总经理神林将说:“就拿我们进口的精炼铜线来说,RCEP生效后进口关税可从4%降为零关税,仅这一项商品全年即可减免127万元税款。”根据该企业测算,仅以日本进口的原料及半成品为例,RCEP实施后的第一年就可以减免关税近350万元。

  在RCEP 框架下,中日间首次建立自贸关系。根据两国减税安排,在协定生效的 10 到15 年内,中国将对 86%的日本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日本将对 88%的中国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为帮助企业获得RCEP进口享惠空间,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开展RCEP对于苏州与日本贸易分析。在前期综合运用电子问卷和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已精准帮扶近20家大型生产型企业,就协定实施后的产业链优化、物流仓储调整等提供建议,帮助企业迅速享受新政红利。

  据统计显示,2020年苏州市共计约4800余家企业涉税进口日本原产货物,预计RCEP实施第一年,苏州企业进口日本商品中,将有涉及300多个税号商品的关税税率降为0,最大税款减免的空间将达到2.2亿元。

  “RCEP今日正式生效实施,海关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充分,为协定内容顺利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副关长刘卫言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充分享受关税优惠,让企业切实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融入RCEP大市场,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苏州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看苏州专稿 记者/张译允 通讯员/周国旺 沈健 辛泽宇)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