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一支部
时间:2022-01-07 10:01:22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项宇航、金学东】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是中科院唯一专门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机构。近年来,医工所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促科研,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并积极投身技术抗疫领域。2021年,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获评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党员、研究员刘元忠向记者介绍了刚刚完成的一款产业化免疫分析设备,由于采用了突破国外垄断技术的临床检测新技术和"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材料,这款设备的通量比国外同类产品高20%,成本降低了30%左右。

  目前,这款产品已完成技术转让并对外进行推广。近年来,医工所检验一支部党支部坚持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借助党建引领科研,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成功突破,先后开发出高通量核酸检测系统、流式细胞仪、数字芯片PCR分析仪、POCT凝血检测仪等数十款高端临床检测系统,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10余项,转化合同额和吸引社会资本近亿元。

  疫情暴发不久,医工所检验一支部就成立攻关突击队,迅速转向“新冠病毒检测系统”研发,短短14天就研发出产品样机和芯片样片,交付给一线检测机构和医院使用。研究员汪大明更是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逆行武汉完成了近千例临床试验,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和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注册许可。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无需核酸提取纯化和扩增的检测试剂。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员白鹏利介绍,支部各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都和一线研发工作紧密结合,支部也一直引导、鼓励党员同志主动打头阵、争当排头兵,让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去攻克一个个科研难关。

  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医工所检验一支部还带领党员职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疫情期间组织的“云游医工所,科技抗疫情”科普线上直播活动,累计受众超3万人次。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周连群表示,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党员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他们将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凝聚全所之力,为人民健康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