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加快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姑苏区人大1号议案关注“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09 09:50:13 来源:引力播

  主动顺应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以数字赋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高质量的“文化强区”。今天(1月9日),记者在姑苏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由胡婷等12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数字赋能,激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议案备受关注,被列为今年姑苏区人大1号议案。

  2021年以来,姑苏区积极组织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制定一系列一年冲刺行动计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快项目引育,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促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古城更新,推动古建老宅保护修缮,释放产业发展新空间。

  “目前,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姑苏区文化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代表们认为,为率先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实现倍增目标,姑苏区应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抢抓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挖掘,不断提升姑苏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加强产业招引,积极培育姑苏经济发展新引擎;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

  代表们建议,将文化产业作为姑苏区的重要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数字文化产业;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区块链、云计算、5G、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化技术,建立姑苏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化信息数据库;重视招引数字影视、动漫游戏、网络娱乐、数字创意、数字艺术、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短视频等新兴数字文化企业;加快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推动原有的文化产业园区向数字文创产业园区转型,引导数字文创产业要素集聚;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构建姑苏文化IP,以“文化+数字”等载体,活化利用好古城文化的价值。

  此外,记者从今天(1月9日)闭幕的姑苏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截至1月8日下午4点,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312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审查,共立案294件。在立案提案中,城建城管环保类、文化教育体育类、经济科技发展类提案数量分列前三位。其中,由九三学社姑苏区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发挥古城文化优势助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被确定为大会1号提案。(苏报融媒记者 胡毓菁/文 张健/图)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