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集聚创新要素
时间:2022-01-13 08:55:54 来源:苏州日报

  新型研发机构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具有投入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等特点。“‘新年第一会’的召开,一系列重点举措的发布,体现了苏州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的创新勇气。”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户这样说。

  作为集各类关键创新要素于一体的节点型载体,清华环境研究院发挥集聚高端人才、全面辐射产业的作用,目前已形成“科技研发—成果验证与转化—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链,为环境技术搭建起从研发端到产业端的桥梁,在苏州已孵化30余家产业化公司,为苏州乃至全国各地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的解决方案与技术装备。

  董立户表示,环境大数据是清华环境研究院在技术布局与产业孵化方面的重要方向。将进一步挖掘数字技术在生态环境管理与治理方面的应用,重点对绿色低碳技术、节能减排及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管理,以及区域、流域间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污染溯源解析等方面的深度应用进行技术培育与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在新的创新集群过程中,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在环境行业产业发展中的桥梁作用,不断集聚与培养更多高水平环境及其交叉领域人才,为环境领域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在“一号产业”中重点布局的平台型项目,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已经搭建了从药物早期发现、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的全链条技术平台,研究院的技术平台及孵化项目已经在苏州形成700余人的研究团队,并有9个新药品种进入临床。

  “苏州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及全方位的政策体系是国内领先的。这次大会提到苏州未来将继续在人才及科研机构的扶持方面加大投入,我们备受鼓舞。”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乔刚表示,研究院未来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基础研究投入,进一步加快成果产出、提升技术平台服务效能,并通过“政、产、学、研、金”的协作,在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药研发、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等领域布局,为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助力。

  “世界上80%的创新来自市场端,苏州强大的制造业为创新提供了市场基础。再加上政府营造的良好创新发展环境,出台的关于产业创新集群的相关政策必然会推动苏州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铁均说。

  江苏集萃托普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高铁新城和丹麦托普索公司三方联合成立。作为研究所的运营企业,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坚持“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理念,以提供技术工艺包作为公司研发的目标,先后为国内外的炼油企业、化学品公司及材料公司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赵铁均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市场与技术两手齐抓,按照市场机制整合方案、生产、工程和技术等多方资源,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内头部企业、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研究所的合作,努力做好科技研发,持之以恒地将实验室技术方案优化得更高效、更环保,助力下游企业技术转型升级。”

  (记者 晓亮)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