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太仓高新区激情沸腾迈向国家级高新区
时间:2022-01-14 09:08:47 来源:苏州日报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城市建设不断加速,太仓高新区——

  激情沸腾迈向国家级高新区

  全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90.78亿元,增长16%;规上工业产值1117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6亿元,增长37%……回顾2021,太仓高新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奋斗目标首战告捷。

  站在新的起点上,太仓高新区将置身长三角一体化“大坐标”,紧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风向标”,锚定推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打造对德合作国家级平台“大目标”,极速沸腾,振翅高飞,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德创新城。

  集聚创新资源,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太仓高新区新增2家“小巨人”企业:苏州奥智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冠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太仓高新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工作,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中小企业积极自主研发创新产品,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是太仓高新区2021年的年度关键词。去年,太仓高新区被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苏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在推进创新发展和推动“双创”发展两项事项中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激励通报;在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列省级高新区第二……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太仓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积极推进“智改数转”工作。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个;新增苏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36名,其中省“双创计划”10名;认定科技中小型企业357家,预计净增高企80家;成立高新区科技创新载体协会,获评省众创空间3家。

  2022年,太仓高新区将点燃更强动力创新引擎,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净增高企70家。加快未来科技谷、太仓智汇谷等载体建设,完善“本地+飞地+离岸”创新孵化新模式,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双创载体2至3个;加快建设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院等产业平台,努力把苏州中科激光研究院培育成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力争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项目引建再攀新高,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日前,全球汽车零部件和系统行业领袖博格华纳集团的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签约落户太仓高新区。该项目备案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达30亿元。项目主要产品为新能源相关传动设备、油电混合动力车相关传动设备、双离合湿式离合器等,将提升太仓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助推太仓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动力基地。

  瞄准太仓产业发展规划,太仓高新区精准发力,积极布局,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新项目引建再攀新高。

  2021年,太仓高新区新注册和增资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超10亿元项目23个,包括乐琻半导体、如果新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时,36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上半年实现全部开工,年度投资完成率超110%,联合利华食品基地、陛通半导体设备等17个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成立产业招商中心、科技招商中心,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各类基金作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项目招引力度。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本”理念,太仓高新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加速培育重点产业集群。

  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引进博格华纳新能源传动系统、杰慕林半导体芯片等重点项目,舍弗勒二合一电驱动桥正式投产,博泽汽车微电机竣工投运。航空航天方面,引进北航天航长鹰总部基地、穆格控制系统等重点项目,吉太航空科技研究院揭牌成立,27家企业入选苏州市航空航天产业优选企业培育库。生物医药方面,引进海星生物、德之然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康乃德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德生命科学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此外,太仓高新区还举办太仓市重点德资服务业项目签约、第16届太仓啤酒节、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艺术展等活动。开拓与德国北威州、汉堡、不莱梅等驻华代表机构的对接合作。建成投运太仓—柏林双向创新中心,签约全国首个中德糖尿病诊疗及健康管理中心、中德石墨烯及新材料创新中心等标志性项目,新引进德企20家。

  加速推进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起桩、吊运、焊接、送桩,伴随着桩机的轰鸣声,一根根工程桩顺利打下。娄江新城中德创新城EIC项目现场,工程建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不远处,长三角国际HRSC项目现场,桩机轰鸣、车辆穿梭。

  目前,娄江新城范围内共有在建项目21个,合计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其中6个项目处于桩基施工阶段,工程桩长度超1000公里,可以从太仓连到北京。

  2021年,太仓高新区加速推进娄江新城建设,“1+5+N”规划体系持续完善,科教创新区形态初显,智汇谷·科技创新园等38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西工大太仓校区一期等21个项目竣工投用,瑞金医院仅用118天实现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北虹桥国际博览中心、中德创新城医养中心、娄江新城智慧城市建设完成签约。

  娄江新城这座未来之城正朝着全国知名的“中德创新城”、上海五大新城的姐妹城全速奔跑。

  娄江新城的发展也是太仓高新区加速推进城市建设的缩影。去年,太仓高新区太仓大道西段、滨河新路东延、十八港路北延建成通车。城市南部片区功能日趋完善,华发广场和铂尔曼酒店开业,复星复游城建设顺利,德风街整体结构封顶。完成主城核心区“一核一带一路”景观亮化工程,新建照明建筑111栋。

  按照“一小区一策”的原则,太仓高新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环境微改造”项目,从群众关切的小处着眼,推进小区提档改造工程。聚焦环天镜湖、娄江新城等重点片区,深入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完成19个市级地块拆迁清零,腾地1000亩,拆除违建34.5万平方米。城市建设不断加深,太仓高新区的面貌日新月异。

  展望2022年,太仓高新区将围绕“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继续当好太仓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和先行者,推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打造对德合作国家级平台两项重点工作,争取早日创成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争当“中德合作”的最佳典范。

  (苏报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