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千年枫桥续写转型追梦新故事
时间:2022-01-14 09:10:38 来源:苏州日报

  在苏州高新区,这个“工业大镇”正着力打造全区产业科创新高地——

  千年枫桥续写转型追梦新故事

  如果古镇会说话,在苏州高新区,走过千年的古镇枫桥,会说些什么呢?

  往昔,一首千古传唱的七言绝句让枫桥天下闻名。今朝,从全国范围内被复制推广的“政经分开”经验,到实力雄劲的“工业大镇”,枫桥的故事始终都是浓墨重彩,亮点纷呈。

  这里,工业企业共有17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9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全球行业龙头企业2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优势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去年年产值达542.6亿元。

  这里,年终成绩单足够“抢眼”: 去年,辖区预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总产值905.16亿元,同比增长15.1%,总量全区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8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5.76亿元,总量全区第一。新增外资项目53个,完成注册外资3.8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44亿美元,增幅均超100%。

  “当前,枫桥街道正深化高质量发展‘12321’战略部署,以加快建设‘工业强镇’‘创新强镇’为目标,着力打造全区产业科创新高地。”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其中表示,朝着新目标砥砺奋进、奔跑追梦,枫桥的故事定然愈加精彩、丰盈。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围绕产业链招商,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

  岁末寒冬,挡不住追赶超越的脚步。

  去年12月,在枫桥街道第二届“枫樱联谊会”上,2022年总投资超38亿元的26个日资项目集中启动。掀开崭新篇章,写好奋斗之笔,这是又一年的春消息。

  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才能尝到春华秋实的甘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镇’‘创新强镇’,枫桥街道正通过项目建设做优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枫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斌说。

  近年来,枫桥街道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不断巩固扩大枫桥产业体系优势,依托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园、和枫科创园为核心载体,多次赴深圳、上海等地开展项目招商活动。

  成效显而易见。在有着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美誉的高新区,NGK、世联、住友电工、科士达等一批日企在枫桥增资扩产、深耕发展,2020年日资工业企业年产值占到辖区总产值的30%以上,为辖区日资企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助力高新区从“日资高地”向“日资高峰”迈进。

  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枫桥。2021年,意大利百旺集团亚洲总部、中科瑞龙高端精密制造、亦臻集团总部、嘉民苏州中央工业园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枫桥。24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8.27亿元,安捷利二期、科士达等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华昕科技、悠越电子等产业项目开业投产,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园二期、和枫科创园等一批高端载体竣工交付,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创新驱动激发活力,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82个

  故事因人而丰满,人因创造而精彩。

  去年9月,“才聚高新、业泊枫桥”2021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举行。15个科技人才项目聚焦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同台角逐,展示各自风采。

  以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人才是核心。一直以来,枫桥街道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定期组织走访调研辖区内科技人才企业,规划人才企业的项目申报计划,实行人才企业梯队型服务;与邮储银行新区支行、苏州银行新区直属支行及省高投毅达创新天使资本合作签约,努力搭建高层次人才、优质项目和金融资本的深度合作平台;为“才聚高新、业泊枫桥”品牌注入新活力,打造“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枫桥工作站”“苏州市双创中心枫桥智力支持中心”“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枫桥赋能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苏州校友会创新创业联盟枫桥服务站”四大平台,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技术保障、资源共享。

  助力创新驱动,搭建平台载体。去年5月,在深圳举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产业高峰论坛暨苏州高新区和枫科创园投资推介会上,“苏州高新区和枫科创园深圳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百度VR(苏州)赋能中心”“中城万创(苏州)产业创新平台”3个项目同时揭牌。

  如今,依托和枫科创园打造的中城万创(苏州)产业创新平台与朗思传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辰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涵盖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进一步提升产业园整体形象和运营水平。

  持续创新驱动,深推智能制造,为加快推动辖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枫桥与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东分所签约共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以智能制造诊断咨询和中小企业要素数字化采集服务为抓手、以带动企业技术改造投入为目的、以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为引领,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由“传统型”提升为“智造型”。

  创新“一子落”,带动“满盘活”。2021年,枫桥街道全年净增高企79家,新增各级各类领军人才35项。引进创新型企业245家、高质量科技型项目80项,新增各级研发机构28家次,其中省级以上8家次。开展产学研合作152项,全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82个,安捷利、爱尔铃克铃尔获批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天孚光通信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达科技创业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苏轴股份北交所首批上市、阿特斯科创板成功过会。长风航空、纽威阀门入选省级百强创新型企业。

  持续做优营商环境——

  特色服务不断,擦亮“才聚高新、业泊枫桥”品牌

  朝着目标,奋力向前。辞旧迎新之际,在枫桥街道召开的党工委(扩大)会议暨街道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化高质量发展“12321”战略部署公布。

  在“12321”战略部署里,第一个“1”是指融入商务创新功能片区“一盘棋”;第一个“2”是指建设“工业强镇”“创新强镇”两大目标;“3”是指推动街道“东、中、西”三片区域发展;第二个“2”是指运营好和枫科创园、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园两大优质载体;第二个“1”是指擦亮“才聚高新、业泊枫桥”品牌。

  自古,枫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发展到今天,朝着“工业强镇”和“创新强镇”奋力迈进,续写转型追梦新篇章,如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辖区企业发展信心,成为枫桥上下努力的方向。

  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一个个特色、亮点相继落地实施。

  打造全国首个“关地合作网格化服务创新示范点”,枫桥街道与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开展了多项合作。其中,街道利用“枫企心桥”政企服务平台,上线海关“阳光加贸”企业服务模块,为辖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通关服务。

  打通为企业服务通道,街道投资促进中心和经济发展局作为枫桥经济发展的前道和后道,建立会议同开、信息共享、工作互助机制,积极对接企业信息。每月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形式对辖区工业、服务业、贸易等头部企业开展跟踪服务,提高信息流转效率,不断打通服务企业全周期链条。

  “新的一年,枫桥将立足新起点、勇攀新高峰,以全新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力打造产业科创新高地,再铸枫桥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全区‘两区两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叶其中说。

  (苏报驻高新区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陶渊超)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