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不要手续费支付更安全!为数字人民币点赞
时间:2022-01-14 08:50:2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数字人民币用起来特别方便”,冯梦龙村村民张晓敏高兴地告诉看苏州记者。1月13日上午,在相城冯梦龙村,看苏州记者发现,村子里的饭店、自助以饮料机等很多地方都有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有了亲身体验:不要手续费 支付更安全!

  同时,随着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并有京东、美团、滴滴出行等49家平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后,未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将更加广泛。

  开立门槛降低

  参与人数增多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看苏州记者亲测后发现,注册数字人民币,步骤简单,与注册微信支付宝等并无差别。

  新用户完成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注册之后,就可选择开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这九家银行的数字钱包。

  个人数字钱包分为四种等级,其中四类钱包只需手机号码即可办理,交易限制相对严格,单笔支付上限为2000元,余额上限为1万元;一类钱包无任何交易限制,但是办理要求最为严格,需要手机号码、身份证、本人银行账户、运营机构现场面签。

  中国人民银行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APP在应用市场上线,预示着试点的“门槛”降低了——试点地区消费者在线上就能开立钱包参与试点,这能够纳入更多用户和地区参与测试,测试广度有所拓宽。其次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了“全量测试”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1.4亿个、对公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620亿元。

  从公交出行到买买买

  数字人民币构建全新消费场景

  “上个月刚刚拿到了村里的分红,以前分红都是拿现金,后来是拿着支票去取现金,今年直接就是用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冯梦龙村村民张晓敏告诉看苏州记者,“太方便了,村民们还可以直接用它来消费。”

  “现在村里正在打造数字人民币先行示范村,重点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分别从商户开立、布设与宣传、冯梦龙村村委会相关场景合作、游客中心数字人民币元素的覆盖以及线上数字人民币活动等方面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以实现村民深度体验数字人民币交易场景。”冯梦龙村党总支副书记毛海荣告诉看苏州记者。

  除此之外,细心的小伙伴一定不难发现,在苏州市政府的推动下,经过几轮红包雨之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几乎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0年10月开始,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通钱包,乘车时使用支付二维码就能坐公交;2021年6月开始,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开始运营,全线所有车站自动售票机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与此同时,部分受邀钱包用户还可通过苏e行App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扫码支付乘车。由此,苏州轨道交通实现了多场景数字人民币购票支付功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持续开展与美罗、泰华、沃尔玛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等合作,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后,各大银行又陆续开通了与食行生鲜App、百盛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烟草零售直营门店、CoCo奶茶等众多民生消费场景,让市民朋友们获得了更多小额、高额应用场景。

  来自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中国银行端口开通的个人钱包数量已达540万个,对公钱包数量40.28万个,钱包交易笔数282万笔,钱包交易金额16.9亿元。

  没有手续费 支付更安全

  在收银台付款时,通过数字钱包APP的“上滑付款”、“下滑收款”界面,扫一下就可以完成付款,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差不多”。“体验感挺好,手机‘碰一碰’,和之前差不多,付款就完成了!”事实上,在对市民朋友们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调查过程中,不少市民为苏州人民币的使用方便点赞,但也有市民表示“数字人民币用不用无所谓”“我已经有微信支付宝了,数字人民币好像有点多余”、“我用惯了微信,用这个反而不方便了”。

  那么,数字人民币到底和微信支付宝支付有什么不同?

  “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且将长期并存,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看苏州记者在央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中看到,中国电子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零售支付服务,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培育了公众数字支付习惯,提高了公众对技术和服务创新的需求。

  “虽然支付功能相似,但是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存在一定差异。数字人民币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且具有价值特征,可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进行价值转移,支持离线交易,具有‘支付即结算’特性。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中国人民银行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看苏州记者,“从直接感受来说,支持数字人民币收银的商户感受会更具体一些,比如没有经过第三方平台,不会产生提现手续费等。”

  但是,在大家都习惯了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当下,如何让更多的市民“习惯”去使用数字人民币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光靠一轮一轮红包刺激消费显然不行,要继续加强数字人民币试点扩面工作,要持续开放更多的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苏大经济学教授刘亮告诉看苏州记者,“最重要的一点是,数字人民币与生俱来的可编程性,使其具备了内嵌智能合约的可能。通过搭载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有望在未来克服传统货币体系在现代数字经济中的‘水土不服’,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