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聚焦!143家太仓“小巨人”领跑大赛道
时间:2022-01-20 16:51:55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前不久,央视《新闻直播间》3分钟聚焦太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太仓这些“小而精”“小而强”的企业火了一把。截至去年底,太仓市共培育太仓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3家。  

  “小而尖”“小而专”“小而强”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显著特征。这些企业长期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在技术工艺、产品质量上深耕细作,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  

  近年来,我市加快培育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隐形冠军”企业,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机器人和激光工作站,属于不同类型的现代先进设备,如何将它们“强强组合”,并且产生“1+1>2”的效应?位于港区的同高先进制造科技(太仓)有限公司做到了。  

  企业开发出了国内领先,基于大功率激光加工的混合工艺复杂制造系统仿真技术,成功解决了该智能制造领域难题。凭借扎实的技术创新突破能力,该公司先后被评为太仓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苏州“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  

  小编了解到,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市工信局从2013年开始就积极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培育工作,围绕省、市产业发展重点,加强梳理排摸,建立太仓、苏州、省级、国家级分类指导、分层培育、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2021年全市入库企业达310家

  政策资金扶持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

  凭借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在本领域内遥遥领先的市场占有率,苏州贯龙电磁线有限公司在2020年顺利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我市首家,并获得太仓市“迈向中高端”政策50万元的资金奖励。  

  太仓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助推工业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认真落实“迈向中高端”等产业促进政策,从自主创新、装备首台套、技术改造、推动上市、总部经济等多维度,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等支出市本级扶持资金622万元,很多企业还获得上级的奖励资金。同时,我市还侧重在企业要素保障、行业持续发展、培育自主品牌等方面出台细化的扶持政策,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续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依科赛生物科技(太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  

  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胎牛血清、无血清培养基、鉴定试剂等产品服务中国生命科学快速发展,助力生命科学试剂国产化。去年,依科赛不仅获评了省小巨人企业,公司的“生物医药领域用CD无血清培养基工程研究中心”还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如今,现代企业的竞争已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强化技术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一股新潮流。全市像依科赛这样的优秀企业有很多,他们的快速发展既与自身的拼搏努力有很大关系,也与我市相关部门的积极培育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与进步。通过引导和鼓励企业主攻行业细分领域,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工作及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等创新建设,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型。

  “小巨人”拥有大能量,太仓产业,牛!

  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责任编审丨朱炜 奇智

  融媒体记者丨薛海荣/文 计海新/图

  融媒体编辑丨欧阳孙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