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数字菜场”来了!买菜、卖菜开启新模式!
时间:2022-01-26 08:55:26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数字赋能,让农贸市场有“智慧”。日前,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生活新空间(龙惠店)正式开业,整洁的环境、丰富的业态、完备的设施、智能化管理,让周边居民幸福感满满。  

  生活新空间(龙惠店)位于苏州科技城230省道西、惠东路北,占地近88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890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二层。

  走进其间,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数字化、智能化的场景应用让人眼前一亮。

  据生活新空间(龙惠店)农贸市场管理方介绍,该农贸市场在保留“烟火气”的基础上,还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全区首批数字化农贸市场应用场景。  

  ▲摊位上都有设有智能电子屏幕标注着摊位信息、指导价等,市民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当天市场内的全部信息。

  菜场正在致力于建立“线上线下020经营平台”“综合运营管理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化系统,实现智能设施与数据系统充分对接、市场内部数字化管理运行顺畅。同时,开发“龙惠数字菜场”小程序,并配备AI智能秤、AI客流仪等设备。  

  其中,通过AI客流仪,市场管理方可以进行客流监测、测温防疫、智能识别摔倒并自动报警;通过“龙惠数字菜场”小程序,周边居民可以实现网上下单。另外,市场管理方还将探索多样化的配送方式,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推进农贸市场“数字化”,生活新空间(龙惠店)农贸市场只是高新区创新探索,大力开展农贸市场的“智慧化”转型,打造“数字菜场”的一个缩影。在高新区,这些农贸市场也与时俱进地

  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开启买菜、卖菜新模式。

  新浒农贸市场  

  该市场位于浒墅关新浒街南侧,新增智能化展示平台,展示每天的交易数据、检测数据,实时公示各种菜品的价格,让居民一目了然。  

  星榈湾农贸市场  

  位于浒墅关大通路星榈湾小区北侧,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农贸市场分为上下两层,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生活服务。  

  菜品明码标价、网络智慧支付、全方位照明系统、智能显示屏,都是如今农贸市场的贴心存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各种科技设备的应用也正赋予农贸市场更多科技范儿,让管理更加智能。

  新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通安镇新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也就是通安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位于通安镇金通路东北、苏锡路东南,项目占地面积779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610.1平方米。  

  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新型智慧农产品零售市场,运用科技手段建立一个长效的、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监管、 商品交易溯源、多端联网监测”等功能,在管理服务和监管方面更快更好地实现信息网络化、 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

  数字赋能,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建设,高新区持续发力中。  

  接下来,高新区将结合城市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将其纳入高新区商业网点规划项目重点内容,以更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探索引入国资企业、优质民营第三方共同参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管理,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管理设施,丰富商业模式和业态;选取农贸市场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融入互联网技术、软硬件升级等方式,实现传统农贸市场商品信息与支付信息的数字化、可追溯化,使农贸市场富有“智慧”,使其成为高新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大力推广数字化工具,加速打造“数字菜场”,持续提升“菜篮子工程”建设。这样的高新区,爱了!慕了!

  苏州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