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壬寅新春,和乾隆爷一起登天平
时间:2022-02-03 22:11:33 来源:苏州园林官微

 

春到江南,山明水秀

皇阿玛乾隆又双叒叕来苏州啦

这不,苏博西馆眼下正在举办

春到江南 盛世姑苏—《乾隆南巡图》特展

皇阿玛当年在苏州打过卡的众多景点

此时此刻也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

趁着春节长假追随皇阿玛的脚步

在虎年新春沾一沾龙气

一定会开启一整年的吉祥好运

乾隆南巡由胥门进入苏州城 

要说苏州与乾隆爷最有缘的名胜

天平山绝对是值得说道的一处

乾隆爷六次南巡四次游览天平

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故事和遗迹

也许是太爱这座山的缘故

还让随行的宫廷画家唐岱

将天平山最著名的十个景点描绘下来

辑为《高义园亿万图》

回宫后细细品题回味

一个人:先忧后乐

籍贯苏州的北宋贤相范仲淹,是乾隆爷十分崇拜的古代政治家。乾隆十六年(1751)农历2月21日,乾隆爷首次南巡抵达苏州,当天就派官员瞻仰纪念范仲淹。

天平山范仲淹铜像(许思思 摄)

乾隆爷珍藏的宋版《范文正公集》

天平山是范仲淹的家族根脉,乾隆爷爱上天平山与范仲淹密不可分。他不仅热衷于收藏范仲淹的文集和墨迹对名篇《岳阳楼记》更是钟爱有加。

一座山:万笏朝天

天平山虽然只有200多米高,却以“万笏朝天”奇石景观冠绝江南。

天平山万笏朝天奇石景观

对于爱玩儿的乾隆爷来说,天平山的美景是难以抗拒的诱惑。就拿1751年乾隆爷首次南巡来说,农历2月23日、25日,以及从浙江返程途中的农历3月17日、18日,乾隆爷一行四次到天平山、观音山一带登临游览。

龙门一线天奇石景观

唐岱《高义园亿万图》中的龙门一线天

唐岱《高义园亿万图》中的天平山卓笔峰

登天平山不仅能欣赏到绝美的景色,而且也含有“天下太平”的美好寓意,这或许正是乾隆爷热爱天平山的重要原因吧。

一方园:圣眷优隆

1750年,为接待乾隆爷南巡,范仲淹第二十世孙范瑶等范氏后裔在天平山放生池北侧原来云中书院的位置建造了一座行宫。

《范氏家乘》中的高义园行宫图

表现乾隆爷南巡驾临天平山的《万笏朝天图》

次年农历2月,圣驾一行沿着御道浩浩荡荡从灵岩到达天平山麓,乾隆皇帝先走进白云禅寺礼佛,随后坐上御辇向东行了四十余步来到行宫门前,皇帝下了御辇,在左右簇拥下穿过宫门、仪门,沿着甬道走进大楼,又向北拾阶而上到达行宫御座。乾隆爷乘兴挥毫写下“高义园”三个大字后意犹未尽,又即兴赋诗作画。现在这里依然保存着 “高义园”金匾及多方御碑。

天平山高义园行宫及御匾(许思思 摄) 

这座行宫无论格局还是细节都非常气派,宫门处一对门当采用了最高等级的汉白玉,尽显华贵尊崇。东侧庭院是整座行宫的精华所在,庭院中的假山在苏州园林中独一无二。它是用产自天平、灵岩一带的“馒头石”堆叠而成,与天平山自然形成的奇石景观完美相融。这座小园还巧妙利用天然山泉的走势,在假山间汇聚成池。假山上的四方亭名为恩纶亭,“恩纶”二字意为皇恩浩荡。

结构奇巧的恩纶亭假山(许思思 摄)

一杯茶:香远益清

天平山云泉精舍依傍“吴中第一水”白云泉而建,自古以来是苏州品茗圣地,倪云林、文徵明皆在此品过茶。1751年乾隆爷第一次南巡来到天平,就曾登上半山腰的云泉精舍品茶听泉。呈现在乾隆帝眼前的云泉精舍必定是窗明几净、屋宇生辉,因为在乾隆三年(1738)精舍刚被范氏族人翻修一新。

唐岱《高义园亿万图》中的天平山云泉精舍

在南巡过程中,范瑶带领范氏族人热情接待圣驾,还配合军机处、内务府官员完成南巡有关的各项任务。因为办事认真勤勉,乾隆爷在云泉精舍特别接见了范瑶等范氏族人,还特别恩赏范瑶知府头衔。

乾隆爷珍藏文徵明《天平山图》

乾隆爷对汉文化情有独钟,当他取出行箧中珍藏的文徵明《天平山图》欣赏,读到文徵明写下的茶诗,当即诗兴大发,现场提笔和诗一首。

记得天平有范家,清泉白石带汀沙。

峰为屏幛横云迥,林绕墟闾得路斜。

印我初心惟古月,发人新思是梅花。

栖迟莫待吟喉燥,便可松阴一试茶。

天平山白云泉

 

新春跟随皇阿玛登天平

还有更多惊喜等着您~~

 

天平净山行

活动时间:1月22日至2月6日

活动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在天平山白云深处报名参与,每天完成任务的前20名游客可获得“净山行”定制纪念徽章,其余可获得特色茶点、半价参与景区内非遗市集如意祥瑞体验套餐机会等奖励。

新春送福字

活动时间:2月1日至2月6日

活动内容:邀请碑刻、碑拓非遗传承人戈春暖老师,在枫范广场书写新春福字,免费向游客赠送。

图片由戈春暖老师提供

苏派盆景展

活动时间:2月1日至2月6日

活动内容:致辞新春之际,苏州市天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特别携手苏州盆景协会在枫范广场展出优秀苏派盆景作品,一起来欣赏吧。

虎年开运美食

活动时间:1月31日至2月6日

活动内容:春节期间,在景区枫范广场将推出虎年开运美食新品。邀请小伙伴们新春吃出好彩头,体验地道苏式生活。

为加强疫情防控,

天平山景区室内厅堂、场馆目前暂停开放,敬请谅解哦~

参考文献:

姚旸:家族,图像与南巡故事—《万笏朝天图》考析

《范氏家乘》

来源:天平山景区

通讯员:俞正阳

发布:园林局融媒编辑室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