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保护水环境,苏州的“成绩单”亮了!
时间:2022-03-23 10:07:22 来源:名城苏州网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也迎来了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国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围绕这一主题,水城苏州取得了哪些成效?

  过度开采地下水会形成地下漏斗引起地面塌陷等一些次生灾害。因此,地下水资源丰富的苏州,早在2000年就对地下水开采实行严格管控,在部分区域对地下水进行水源补充,通过118眼监测井,对地下水水位、水质进行不间断监测,对开采量严加控制。通过20多年监测,苏州地下水资源常年保持在10.5亿立方米左右,地下水水位始终在合理区间范围。2020年的监测数据显示,苏州市地下水水情形势较好,水位降落漏斗范围逐渐缩小,整个苏州地区均为水情安全区。

  为进一步保护地下水资源,在2021年苏州启动了地下水利用和保护规划,对地下水的开采区、禁采区进行合理划分,对各个县市区地下水的用水指标进行了细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对监测井进行了优化和布局,进一步增设监测点位,来科学保护地下水。到2025年,全市地下水的年开采量控制在603万立方米以内,到2030年全市地下水的年开采量控制在543万立方米以内,通过每年压缩开采指标来不断保护地下水。

  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方面,2022年苏州将进一步落实省、市一号总河长令的要求,由生态河湖建设朝幸福河湖方面迭代升级,纵深推进消劣争优,抓好太湖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示范区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今年度将按照“一轴、二带、六廊、三群、五网”的生态美丽河湖格局,计划整治439条劣V类水体,建成630条幸福河湖,目前各个板块正在抓紧推进,全市总体进度已经完成25%左右。(看苏州专稿 记者/范浩江 矫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