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展出三国美人大乔首饰?1800年前的爱心发钗惊艳时光!
时间:2022-05-19 07:59:1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两支精美的金钗,一支龙头昂扬,另一支则是凤首金钗,用两只鸟的头颈构成了一个镂空的爱心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一对三国时期的精美龙凤金钗正在苏州博物馆西馆展出。

  金钗的主人是谁?爱心又象征着什么?看苏州记者跟随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张铁军,揭开龙凤首金钗的背后故事。

  上午,看苏州记者走进苏州博物馆西馆,陈列于展厅的各种文物形态各异,各具特色,像一个个“时光宝盒”,凝望着它们,一眼望穿千年。

  几番寻找,在苏博西馆一楼“苏工作馆”,记者看到了静静躺在玻璃展示柜里的千年文物——龙凤首金钗。

  这对龙首凤首金钗整齐地摆列一排,外形精巧,折射金器独有的光泽。一支龙头昂扬,另一支则是以双鸟构成类似今天的爱心形,掐丝、炸珠、焊接等工艺装饰,非常生动。

(龙首金钗)

(凤首金钗)

  对称的爱心、精湛的工艺,不禁让人浮想联翩:金钗的主人是谁?爱心又象征着什么

  宝物下方的解说标识牌显示,这对龙凤首金钗为三国吴国时期,在苏州虎丘路新村土墩墓出土,为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藏。

  随后,看苏州记者来到姑苏区文起堂的苏州考古研究所,挖掘龙凤首金钗背后的故事。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张铁军向记者介绍,龙凤首金钗于2017年3月29日出土,在2016年虎丘路西侧一建设工地发现的三国时期的东吴大墓的M2中被发现。龙首金钗长26厘米,重27.1克,凤首金钗25厘米,重25.5克,是比较少见的孙吴王室高等级金器。

  “我们先挖掘到龙首金钗,大胆设想会有凤首金钗存在的可能。当发现凤首金钗时,它的钗首看起来像鸟而非凤,一时没有找到凤的根据,所以稳妥起见暂且定名为鸟首金钗。”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张铁军和其他考古人员发现金钗羽毛上刻画了清晰的凤羽纹路,“进一步肯定了这支是凤首金钗,和龙首金钗实为一套”。

  让张铁军惊讶的是,凤首金钗上,纤长的脖颈相对,组成一个爱心形状,非常有爱,“1800多年前的爱心形状,惊艳时光!”

  在他看来,M2出土的龙首金钗上的龙外形,已和现在我们认知的龙的形象非常接近。此外,在M2出土的随葬器皿中,金器、陶器、铜器上出现了大量相形态的龙首。种种迹象表明,M2中的随葬品,是有一套完整且系统的规制。它的统一性,以及精美的器皿数量之高,都足以证明龙凤首金钗的主人,是一位拥有高贵身份地位的皇家贵族。

  那么她究竟是谁呢?

(龙凤首金钗刚出土时)

  张铁军介绍,根据考古发掘,结合出土文物和史料记载,推测2016年在虎丘西侧一建设工地发现的三国时期的东吴大墓,其中的墓葬M1与孙策墓所应具的特征高度吻合,结合M1和M2的墓砖的尺寸相同,砌筑方式相似,以及M2与M1处于同一层位、均为坐南向北、南端齐平等情况。M2为M1同时间的陪葬墓,M2墓主应该是M1墓主的侧室,若M1墓主为孙策的话,M2的墓主人极有可能是三国美人——大乔。

  张铁军提到一个细节,在2号古墓中,专家们找到一枚牙齿,经鉴定,墓主是一位年轻女性,去世时不超过 25 岁。" 这是一个非常注重生活细节,很爱美的女子。" 张铁军说。

  他介绍说,M2墓一共出土了 83 件(组)文物,既有耳杯、几案、香熏、熨斗、铜镜等日用品;更有女子配饰,如金钗。龙凤首金钗就是从M2的墓出土的。

(M1俯视图)

  

(M2的石质墓门)

(M2墓室墓门、甬道、前室部分的西侧外面)

  此外,张铁军抛出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假设,“虎丘孙吴墓中运用了大量龙元素,这一现象或许能把龙元素为皇室独有的时间提前至三国孙吴时期。”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