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丁香烈士的一张特殊“情侣照”被认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时间:2022-05-19 14:11:37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记者/丁显领 视频/顾燕(综合)】

  “这张特殊的合影是在2009年,阿乐的家属在家里翻旧物的时候,意外发现的,也是丁香烈士与阿乐的唯一一张合影。”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文物博物馆处文物藏品保护科科长岳静介绍。

  日前,丁香烈士的一张特殊的“情侣照”被认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目前这张照片成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馆藏文物。

  丁香烈士原是一名弃婴,1910 年生于苏州常熟,被收养后起名 " 白丁香 "。在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读书期间,丁香与同学乐于泓(阿乐)相识相知相爱。1932 年,和阿乐结婚后不久,丁香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当年12 月 3 日,丁香在雨花台遇难,年仅 22 岁。

  在这张照片中,丁香身穿旗袍凝视着前方,耳后别着一枚发卡,在她身后的钢琴上竖立着爱人阿乐的照片。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丁香与爱人阿乐以 " 相中相 " 的形式合影,更是革命年代爱情的见证。2009 年,阿乐的家人在老屋翻新时发现了这张照片,并于 2010 年捐赠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