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这里的“流水线”育秧,智能又高效!
时间:2022-05-29 09:57:0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丁瑜天】

  装填基质、喷水、播种、覆土……一系列流程自动化操作,水稻育秧也能如此高效!最近,在相城区望亭镇,水稻育秧工作正在全面开展,工人们在育秧流水线上忙碌,齐心协力抢抓好时光。

  走进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育秧中心,水稻育秧机器正在全速运转育秧苗。经过放盘、自动铺土、浇水、播种、覆薄土、二次浇水等操作,一粒粒种子实现了高速播种,一块块育秧盘“新鲜出炉”。整个育秧过程简洁、智能、高效。  

  这样一条机械化育秧流水线, 一天育秧大概在5000盘左右,只需要七至八个工作人员,每天能育200多亩稻田插秧所需要的秧苗。  

  据了解,用机器流水线育秧苗,一方面精准高效地把控了育秧苗的质量,另一方面,有序的排列可以提高秧苗存活率,对于稻米品质、水稻抗倒伏都具有明显优势,也有利于增加秧苗对病虫害的抵抗。  

  “现在育上之后2、3天就会出苗,然后搬到田里定时灌溉,15到20天就可以育成,育秧时间大约持续到月底,根据农时到6月10日左右就可以移栽插秧。”苏州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赟德介绍。  

  “每年育秧之前,我们都要浸种,露出来一点点小芽的时候就播种,看出苗的情况,还要在仓库暗化两天左右,再放到秧田里,还要观察养分跟不跟得上,效果如何,保证把苗育好,为了后期的产量能更高。”朱赟德告诉看苏州记者,目前育秧工作正全面开展,已经完成全部任务的60%,从育苗到插秧完成,大概还需要1个月的时间。  

  扎根农业近十年,朱赟德已经是望亭镇有名的“新农人”。他在稻米生产的各个环节上都倾注了心血,用现代化手段“拥抱”传统农业。2013年“子承父业”务农,他组织4名农业技术人员,将创新理论带到田间地头,追求着更科学、更高效、更高产的农业路子。  

  今年,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预计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总产达到全年1000吨以上,扎实有序开展水稻育秧苗工作,稳步提高粮食产量。

  为做好夏收夏种工作,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抓早调度拖拉机、育秧流水线、插秧机10826台(套),落实意向跨区作业农机996台,制定“三夏”农机作业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农机效能。让苏州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让农业人安心接续“禾下乘凉梦”。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