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2500多年建城史,苏州这个新博物馆担得起!
时间:2022-05-29 09:57:36 来源:苏州发布

  从春秋时期象天法地的水陆双棋盘选址,到如今多元发展的现代城市格局。苏州,这座千年古城在城市建设领域,一直凝结着人类文明的智慧。  

摄影:顾娟

  “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听昆曲之雅、用苏工之美”。如果说,苏州本身就是一本意蕴无穷的文明巨著,那么城建,就是读懂这本巨著最好的注解。

  近日,苏州城建博物馆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太多的惊喜值得你亲自前往探秘。  

平江小巷里的城建博物馆

  苏州城建博物馆坐落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 1600 平方米,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卫道观前潘宅为基底改建的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以苏州之窗为核心元素,构建了穿越古今的时光通道,贯穿起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客厅、百馆之城等主要展厅。  

  它将传统展陈形式与高新多媒体展陈手法创新性的结合起来,营造出多角度、全方位的沉浸式参展体验。  

  踏入三进古宅,观城市生长。  

  在城纪千载厅,不论最早记载着苏州城建起源的文字资料《越绝书》,还是19张反映苏州城市格局阜盛繁荣的古地图……无数安静陈列的浩瀚史料静静诉说着苏州壮阔辉煌的千年城建史。

  以南宋名画《平江图》为雏形的影片《宋元格局》,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勾勒出宋元时期平江府坊市一体,河街相邻的特色城市格局。  

  城纪千载厅的一隅,以手工木作、榫卯结构搭建的微缩模型,复原了苏州城建的精美技艺,以工艺之美为整个展厅平添趣味。  

现代苏城厅

  如何保留古城的传统格局、改建恢复曾经的河道水系、建筑不超过北寺塔的视界距离、并不断为苏州的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现代苏城厅,以详实的照片与文献材料展示现当代苏州城市保护与建设的真实故事,讲述着苏州古城保护的使命,续写着苏州城建的传奇。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现代苏城厅正中的特色影片以“双面绣"的方式让观众感知苏州既古且新的特色文化气质。

  城市生长厅

  城市生长厅以“城市生长”的互动展项串联起苏州不同时期的最高建筑,又以荣誉陈列的形式讲述着新时代苏州城市建设的壮丽篇章。

  ‍

  城市会客厅

  城市会客厅整体保留了潘宅正厅——礼耕堂的建筑格局,驻足此处,几百年的沧桑变换仿佛触手可及。  

  百馆之城厅

  一湾碧水护城安,两岸美景入画来。百馆之城厅是一张可以通过触摸交互触发的手绘版“现代苏州城建图”,苏州现存的103座博物馆,在这里可以通过触摸来感知深厚的苏城的厚重历史。  

  城建博物馆是苏州城建文化价值的缩影,承载着苏州过去的厚重历史,汇聚着对苏州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走一走、看一看。

  这座文化地标欢迎你的到来!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