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穿越到六千年前的苏州
时间:2022-05-29 10:01:3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袁梦璐  视频/左政】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草鞋山文化遗址距今有6000多年,因形如草履而得名“草鞋山”。  

  它是江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文化发展序列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  

  近日,全新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展示区已经建成,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交流和展示江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1956年,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文物普查中首次发现草鞋山遗址。  

  2013年,国务院核定公布草鞋山遗址,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在同一地址上呈现新石器时代全部文化遗存的遗址。  

  草鞋山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对江南地区文明化进程,稻作文化起源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它是中国发现最早有人工灌溉系统的古水稻田,出土了目前所知中国年代最早的纺织品实物,并首次在史前墓葬中出土玉器。  

  草鞋山遗址是中国稻作文化、居住文化、织造文化、玉文化、墓葬文化等一系列远古文化的发源地,对江南文化的审美观念、审美工艺、审美思想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如今,在草鞋山遗址,集合了时空之门主题展、考古现场展示、考古工作站等功能空间。  

  园区正在全力推进草鞋山遗址现场展示厅及文化公园建设,并策划“行走在遗址间”主题展示项目,将打造草鞋山文化建设阵地、考古业界的交流空间、文化历史教育普及的宣传阵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