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保电进行时 让产能不掉线
时间:2022-06-19 09:09:28 来源:名城苏州网

  随着工业企业加紧复工复产,苏州5月份工业用电量较上月增长了26.5%,许多企业急迫地要求供电扩容,于是,电力、建设、交通等多部门快速行动,联手保电,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戴志强是昆山市日惠包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包装用品厂已经经营28年了,效益一直不错,今年年初他购置了设备,准备增加2条生产线。没想到,在疫情影响下,三、四月份企业生产基本停摆。

  4月底随着昆山全面复工,厂里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全力完成前期订单。就在这时,他们又成功谈下一个6000万元的外贸订单,客户很着急,第一批交货期限只给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于是,戴志强立刻着手两条新生产线的安装投产,没想到却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戴志强告诉记者,这里要重新上变压器,变压器要重新改造两三个月都不一定搞得定,他那时候心想,“这下麻烦了。”

  原来,增加新生产线,厂里的供电容量就从110千瓦提高到200千瓦。按政策要求,超过160千瓦就需要从低压接入改为高压,企业要投入20多万元,购置相应的变压器、高压柜等设备,并建设电缆铺设通道等,前后最快也得一个多月的时间,巨大的压力让戴志强好几天都睡不踏实。如果不能准时到,他们要承担货运的费用,以及承担8%的违约金。

  戴志强的需求并不是个例。随着周边城市疫情的逐步好转,昆山自4月底全面复工,企业前期积压的订单集中释放,扩产增容,成为这段时间不少企业的刚需。仅5月份,苏州全市申请办理新装和增容业务的企业就有1.2万余家,较上月增加了近八成。激增的业务量,让基层供电所忙得不可开交。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周市供电所副所长于烨平说,在最忙的时候,他们每个人每天大概要对接20个项目,基本上早上就是在看现场、定方案,晚上基本上都是催流程。“每天都是这样的,因为企业都比较急,等不及我们这个时间。”

  面对企业迫切的需求,江苏电力公司经过调研论证,对原有政策作出调整,全力服务中小企业报装接电。

  国网苏州市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韩克勤介绍,这是与苏州的企业规模和实际用电需求相适应的,只要它的用电容量在200千瓦及以下的,就可以继续采用低压供电的方式,不需要采购像高压供电所需要的变压器、高压柜这样的一些设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设备投资和接电时长。

  新政策下,省出了企业购买安装电力设备的时间,但是电力增容涉及多部门,并不是供电公司一家能推进的。

  昆山市周市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局局长韩俊说,在疫情期间,部门合署办公,作为扁平化的编成小组成立专班,帮企业去协调。企业的需求往往来得非常迫切和紧急,需要政府快速响应,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问题,提升产能。

  工作专班快速协调规划审批、建设、交警等部门,一天的时间,戴志强就拿到了审批许可。

  戴志强说,“暖心,特别暖心。”政府前后协调了三次会议,“这么接地气,这么快的速度,当时说实话,开完会真的恨不得眼泪都掉下来。”

  在苏州,这样的专班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常态。随着复工达产速度加快,全市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戴志强介绍,预计今年新线、新的订单投入还可以增加6000万的营收,接订单不用束手束脚,有多大本事就接多大订单。(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朱振海、陆劲云)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