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建设吴淞江生态廊道 提升发展"含绿量"
时间:2022-06-20 09:19:31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为苏州东大门,也是吴淞江流经苏州进入上海前的最后一站,昆山近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整治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吴淞江沿岸的“含绿量”,努力打造美丽生态廊道。

  在吴淞江昆山花桥段,打桩机正将一根根15米长的水泥桩打入河道中。就在上个月,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吴淞江整治工程的一期项目在昆山率先开工,重点对河道拓宽疏浚,并改造提升驳岸。

  昆山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处副主任魏海介绍,吴淞江沿线的宽度不一,窄的地方大概四五十米,宽的地方有200多米。这一次对面宽不足120米的地方拓宽到面宽120米,平均水深将从目前的3米左右达到6-7米。

  除了能够成为太湖第三条行洪通道,提高沿线区域的防洪除涝能力,吴淞江整治工程还将有效改善区域水资源和水环境。将配合水生植物、绿化的种植达到景观提升的效果。

  吴淞江自西向东横穿昆山市,是当地“七横四纵”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一横”。为了保护好这条重要的城市绿带,两年前,昆山就实施了吴淞江生态廊道启动区一期修复工程。

  位于昆山高新区的一片绿地占地约10万平方米,各类花草高低参差、连绵成片,由于紧邻吴淞江,还吸引了不少野鸟栖息。

  昆山市住建局园林科科长姚健介绍,这里原来是一片闲置地块,环境相对比较差。一期修复工程对这片地块进行全面整治,充分利用原有地形,保留水系、营造山丘、增加绿植,并铺设了慢行步道,形成了水绿交融的自然空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首选地。

  围绕40公里长的吴淞江,昆山正逐段推进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设计了多个生态公园,沿岸景观总面积约568公顷。

  昆山市住建局园林科科长姚健表示,改造提升工作融入了很多新的理念,比如结合“双碳”、透水铺装等新城建的理念,做了湿地海绵城市建设,还有一些智能化的监控等,这些都是作为打造生态廊道的高标准。

  水清、岸绿、景美,吴淞江生态廊道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日渐显现。眼下正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在昆山陆家镇的陈巷生态园,农户们正将一盘盘秧苗装车,准备送往稻田中插秧。

  所谓“秧好半季稻”,苏州苏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占荣介绍,去年这片土地因为育秧育的好,优质“南粳46”最高产达到1400斤每亩,是超级稻的水平。

  想要育好秧、获丰收,水是关键。4000多亩的陈巷生态园三面邻江,无论是育苗用水,还是灌溉用水都取自吴淞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昆山正以吴淞江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看苏州时政专稿 冯威、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